【上海戏剧学院】境外学生参加宋式点茶活动


创建时间:2023-12-01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味中国传统茶文化,20231119日下午上戏国际交流中心组织境外学生前往黄浦江畔的朴素茶室,展开针对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的学习。此次课外实践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带领大家学习的是宋代茶文化研究者、非遗点茶传承人、上海璞素茶室点茶主理人韩喆明老师。

 

韩老师从手上的一只建盏开始,给大家细致讲解了中国宋代的社会生活和饮茶文化,并带大家认识了点茶的工具和器皿,讲解旁征博引,生动有趣,让同学们集中学习了有关点茶文化的历史变迁,了解到点茶文化的起源、演变、流程等。

 

为了这次活动,韩老师特意带来了传说中的北宋贡茶“北苑先春”的龙团凤饼复刻版,作为宋代最为名贵的茶饼北苑先春,一块茶饼价值高达四百贯。连欧阳修也在《归田录》中感叹:“其品精绝,谓小团,凡二十饼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跟随着宋老师的讲解,大家似乎顷刻间回到了千年古都汴梁,融入其中,深刻地体验到中华茶文化的瑰丽所在。

 

建盏一只,竹筅一柄,茶粉一勺,热水入盏,一番击拂,韩老师为大家点茶,留学生们纷纷品鉴到了这种来自中国宋代的制茶工艺。经过点茶的方法沏出来的茶,茶沫绵密,像云朵化在口中,并且茶汤清香淡雅,让大家赞不绝口。

 

品尝完点茶,韩老师又为大家演示了在茶汤上作画的技艺,只见他将茶粉调成膏状,再注入沸水,以茶筅搅动形成细腻的泡沫,然后用茶勺蘸着茶膏,在茶沫上作画,一点一钩间,一幅幅水墨丹青跃然于茶汤之上,栩栩如生的画作引来大家的热情围观。

 

由于茶汤温度在不停下降,因此需要在三到五分钟之内完成对茶沫的着色以及勾勒描绘,对作画者的技术要求很高。当一幅幅淡雅又充满宋韵的画作出现在同学们的眼前,不禁纷纷感叹不可思议,对中国传统的点茶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经过这些观赏和交流,大家都已经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开始了实践环节。每一组同学都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次完整的点茶工序,并且同学之间相互品鉴彼此的手艺,饮茶悟道,其乐融融。之后部分同学也尝试了在茶汤上作画,大家的画都充满趣味和想象力。

 

夕阳西下,此次实践活动也在欢声笑语中步入尾声,上戏境外学生们带着对茶文化的勃勃兴致结束了此行。

 

 

活动体验

 

We had a wonderful opportunity to attend a tea ceremony that was organised by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office. We learnt about the production, history and process of tea preparation in the Song Dynasty - and we sampled some of the tea that emperors would have drank. We also witnessed some incredible tea art and tried to make some tea art ourselves and realised that it's such a skilled practice. A big thank you for arranging this really enjoyable event that provided a great insight into the significance of tea in Chinese culture.

——跨文化交流学Danielle Kolanis

 

这次的点茶活动受益良多,了解了点茶、斗茶的历史,也亲自的体验到了点茶的乐趣,自己上手体验才知道,看似很简单的步骤,需要很多的技巧。老师在茶上绘画山水图的时候,正好店里面的音乐播放到了大鱼,周边围绕的是各个国家来到上戏进行交换的外国朋友,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这个活动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递给外来的朋友们,并且我也感受到他们的喜爱和沉浸,我认为是非常易非凡的!

——港澳台学生叶贞谊

 

中国茶文化课非常有趣。我从小就学到了韩国茶文化,所以这门课真的很有意义。中国茶的香味和味道非常浓厚,在上面画画特别吸引人。其实我学中文才两个月,所以不太会,老师说的话我都没听懂。但是许老师每次都用中文慢慢解释,其他老师用英语解释,所以能理解得更完整。多亏了老师们,我才能愉快地听课,谢谢大家。我越来越喜欢中国的茶文化了。

——Lee Yoonseo

 

暖暖的秋日午后,又一次有幸参加了学校的文化活动-体验非遗宋氏点茶,让我们在唇齿之间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惊叹于先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感谢学校为大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汉语老师张力



相关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