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走进诗意杭州——外国留学生杭州文化考察


创建时间:2023-12-08

20231118日至19日,来自38个国家的100多名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们共同前往杭州开展了一场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举办。

 

杭州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魅力的城市,我们有幸参观了杭州的茶博物馆、西湖以及音乐喷泉等知名景点,并且还体验了一些杭州的非遗文化活动。

 

首先,我们参观了杭州西湖龙井茶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展示了龙井茶的历史文化和珍藏文物,并且每个人都品尝到了正宗的龙井茶。在馆内,我们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龙井茶文物,其中包括宋代的茶碾、茶器、火铲等被视为镇馆之宝的珍贵文物。通过茶博物馆的展览,我们了解到了西湖龙井茶的发展历程,以及龙井人先辈们的智慧结晶和精神品质。茶博物馆真实地展现了龙井茶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随后,我们游览了杭州最知名的景点之一——西湖。西湖被分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和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和白堤将湖面分割开来,而小瀛洲、湖心亭和阮公墩三个人工小岛则位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和宝石山的保俶塔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在夕阳的照耀下,湖面波光粼粼,同学们都为这一美景驻足观赏,并拍摄出了一张张风景如画的照片。无论是夕阳时分还是暮色降临的西湖都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神韵犹存,让我们直面地感受到那句古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是如此的具象化。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并参与了非遗体验活动。这个博物馆建立在原红雷丝织厂老厂房的基础上,展示了中国刀剪剑、扇和伞三大国家级博物馆的精品。

 

工艺美术博物馆分为常设展示、临时展示、工美大师工作室和工艺美术商店四个功能区,在每个区域内我们都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传承、精湛技艺和独有特色。除此之外,我们也参与了竹编团扇和萧山过江布扎染的非遗体验活动。

 

 

同学们的感想

 

临近毕业的时候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为即将结束的学生生涯增添了不少记忆。本次行程很丰富也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们,第一次坐船游西湖、第一次自己做扎染、第一次编扇子,都是很值得回忆的一段体验!期待接下来的活动!

——新闻学院  李佳雯 LEE JIA WEN   国籍:马来西亚

 

我很感恩能有这个机会参加杭州的文化考察。这次的活动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真是很难忘的一次经历!

——中国语言文学系 徐素晶 LOVENA CLARITA SUHARDI   国籍:印度尼西亚

 

很久之后终于又有机会和留学生朋友们来到杭州,真的很开心~一直都很希望可以逛遍中国美景,西湖真的很美而且很惬意~在忙碌的学期中有机会散心真的很开心~

——新闻学院 安帝丝 ANDEEZ ZIAUDDIN  国籍:孟加拉国



相关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