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海内外人士向往的都市,滔滔黄浦江,汨汨苏州河,令人遐想不绝。

上海,位于北纬31度14分,东经121度29分,地处长江三角洲前沿。东沿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省。处中国南北海岸线之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广阔,地里位置优越,是举世闻名的江海大港。

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不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城市各方面的建设都发生了额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正在探索一条特大型城市发展之路,努力朝着把上海建设成为国籍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城市发展目标迈进。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无疑是上海城市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要契机,有助于这座城市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上海市开放之都、时尚之都、动感之都,她犹如盛开的白玉兰,朵朵向上,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上海的都市风光,使人目不暇接。黄浦江两畔的外滩,以其“万国建筑博览”的美名传誉世界;如果登上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则数千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满目辉煌,真是沧海巨变一览无遗;位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博物馆、大剧院、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建筑将现代的气氛和华夏文化以及海派文化的底蕴融为一体。

上海交通四通八达。上海的港口和机场连接着世界各国与地区,真正成为了友谊的桥梁与纽带。


“吃在上海”更是名不虚传。各地、各国菜肴应有尽有,特色小吃、家常菜、本帮菜颇具上海本地特色,上海不愧为美食家的乐园。

早在1954年上海即开始接受来华外国留学生。进入90年代后,上海的来华留学生数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如,1997年上海高校接受了5097名来自101个国家的留学生,2007年上海高校的留学生规模已达34886人,他们分别来自160多个国家,期中学历生近9000人。

上海把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作为与世界各国增进科技文化交流,加强相互支持与合作,为派遣国的发展和名族经济文化建设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各学校为了丰富留学生的业余生活,阻滞各类文体比赛、旅行考察、教学实践等,这些举措倍受留学生欢迎。

留学上海,可带来无与伦比的享受,也可以带来为之振奋的激情。


上海位于北纬31度14分,东经121度29分,地处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东沿,长江三角洲前缘,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北界长江入海口,长江与东海在此连接。上海正当我国南北弧形海岸线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广阔,地理位置优越,是一个良好的江海港口。

上海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夏较长。2008年平均气温17.5℃,日照1534.7小时,降水量1512.8毫米。全年70%左右的雨量集中在5至9月的汛期。

由于大量人口迁入和外来流动人口增长迅速,上海人口总量呈集聚和不断扩大趋势。开埠时人口不足10万;至1949年为520万人;至2008年末,全市户籍人口已增加到1391.04万人,是解放初期的2.7倍,占全国总人口的1%。200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888.46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517.42万人。全市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978人。

至2008年末,上海拥有普通高等院校61所,全年共招收本科、专科学生14.58万人,在校学生50.29万人。全市共有53家机构培养研究生,全年研究生教育共招生3.21万人,毕业生2.58万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为0.47万人,获得硕士学位的为2.1万人。

至2008年末,上海共有小学672所,普通中学903所,中等专业学校73所。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7%,普通高校录取率达到83.8%。

上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至2008年末,上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3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78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91处。迄今仍保留着我国唐、宋、元、明、清以来的若干古迹和富有特色的园林。


回到顶部/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