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高校秋季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14 字体 [ ]

为加强本市高校食品安全工作,根据《教育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高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后〔2019〕35号)要求,自2019年7月19日开始,市教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半月的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由市教委组织,对照《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书》有关食品安全责任内容,充分发挥“上海高校食品安全督查员”的作用,邀请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对全市高校和关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本次专项督查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督查内容针对性强。本次专项督查针对国家和市政府重点关注的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落实、从业人员规范化管理、食品规范管理、食堂科学管理和餐厨垃圾规范处置等工作展开。

(二)督查类型全口径覆盖。本次督查对象涵盖本市全部高校,并对上海高校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等单位开展现场检查。督查范围为高校内为师生提供饮食服务的各类餐饮单位,包括学生食堂、风味餐厅(小吃店)等,做到了全口径覆盖。

(三)督查对象代表性强。针对高校存在多校区情况,重点督查教学、科研和学生生活集中的校区。在现场检查过程中,重点抽查学生基本伙食食堂,保证了人力物力的集中统筹。

本次专项检查自7月19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暑期食品安全专项督查(7月19日~7月31日)、秋季开学专项督查阶段(8月20日~9月29日)、整改复查阶段(10月17日~10月31日)。综合此次专项督查情况来看,高校食品安全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绝大多数学校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对引进的社会餐饮能够规范管理,餐饮设施和就餐环境整体有所改善,但仍有部分高校和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需引起重视

在此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基础上,市教委将按照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重点督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二是推进“六T”食堂建设,提升管理系统化水平。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学校食品安全措施。四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岗位能力。五是加强知识宣教,开展校园餐饮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