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AA4301004-2024-001             发布日期:2024-03-29字体 [ ]

沪教委信息〔2024〕4号

 

各高等学校,各区教育局,各有关部、委、局、控股(集团)公司,各直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数字化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新要求,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全面赋能学生“五育”并举和健康快乐成长,全面赋能教师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全面赋能学校高效管理和精准治理,全面赋能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4年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升教育教学数据治理能力和服务能级

  1.推进教育大数据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归集本市教育各级各类数据,推进“一数一源”,构建上海教育“数字驾驶舱”,推进“教育大数据治理和综合开发利用中心”构建。完善教育数据治理机制,建设完善系列市级教育主题数据库,指导各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数据治理,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数据分级开放共享。鼓励并支持各区、各校立足数字化赋能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探索基于数据融通的数字化赋能学校发展新模式新样态。构建面向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的数字化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师生个性化发展。

  2.加强学校“数字基座”建设及应用。推进市、区、校一体化学校“数字基座”建设,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各类教育应用技术集成、数据互通、应用联动和资源协同。加强对区、校两级业务指导和“数字基座”运行数据监测,提高技术支撑、运维保障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建设全市统一的“数字教育应用超市”,持续优化升级及推广应用。建立教育应用发布与选用规范,鼓励学校基于教育“数字基座”探索特色多样的数字化教育应用场景,引导教育应用生态有序健康发展。

  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整体性实践探索

  1.支持区域整体性数字化实践探索。持续推进徐汇、长宁、宝山“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和闵行“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建设,加大对浦东、黄浦、静安、普陀、虹口、杨浦、松江等区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指导力度,支持嘉定、金山、青浦、奉贤、崇明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聚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关键领域,开展数字化教育教学的深化应用及成果孵化,探索教育数字化协同建设与发展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应用模式及高质量的示范案例。

  2.支持学校整体性数字化赋能建设实践。评选并建设100所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实现“十四五”期间共建200所的总体目标,指导21所上海市数字化转型赋能示范校和8所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示范校落实好“揭榜挂帅”项目建设,打造好6个“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提炼一批相对成熟、富有成效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推出一批新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示范校。

  3.支持重点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加大对各级各类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和核心任务的研究与指导,加强重点领域攻关,力争建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可推广、可复制的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景。

  三、深化教育数字化重点场景示范应用

  1.加大市级综合性应用场景建设和使用力度。推进《上海市中小学教学数字化转型三年攻关行动方案》实施,扩大中小学数字教学系统和“三个助手”试点范围和推广应用力度。深化开展幼儿园“园园通”平台、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教师研训一体化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充分挖掘教育数据资源和价值,实施大规模因材施教并促进个性化学习。实施《上海高等智慧安防数字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开展“一屏统览”“技消联动”等建设与应用。

  2.推进教育政务服务数字化。落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各项工作,完善教育政务公共数据上链工作,推进城市图网码等攻坚行动,建设“‘随申办’学生专区”,推进“双100高频事项”服务优化、全市教育在线缴费和“长三角”学生资助“免申即享”等项目实施。做好2024年幼儿入园、中小学生入学线上报名工作,加强各类招生考试线上报名、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技术服务保障。推进“一网协同”和政务一体化办公日常应用,并实现常态化应用。

  3.推进教育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推进 5G、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探索和培育人工智能服务校园的新模式和新形态,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教研科研、培训服务、校园安全等场景应用的研究,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实施路径和标准规范等,引领教育数字化新发展。

  四、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

  1.优化教育数字化转型专业队伍建设。分类组织实施面向学校校长、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骨干等教育数字化执行力提升行动计划,整体提升相关人员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意识与能力,提升教育数字化转型领导力和专业能力。举办“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月”系列活动,指导建设“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基地”并提高使用效能,优化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发展环境。

  2.实施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共同体发展构建的行动研究,尝试运用大数据对教师开展大规模“因材施培”并支持教师个性发展,开展数字化教学应用交流展示活动,探索常态化教师数字素养培育发展机制,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培养质量和治理水平。研制教师参与数字化教育应用系统开发、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激励机制,将数字素养和数字贡献纳入教师发展评价体系。

  3.开展学生数字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推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科创教育的发展,组织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科创实践、数据分析研究等各类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加大人工智能教育引导,完善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内容和实践环境,针对教学、实训、竞赛等场景开发更多功能和配套课程内容。

  五、改善教育数字化应用与发展环境

  1.优化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服务。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海试点,逐步实现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统一认证、资源共享及数据互通等。着力打造“上海数字教育资源中心”,建立健全市级资源建设众筹和激励机制,优化充实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智慧教育平台,推动优质资源汇聚共享,拓展智慧教育平台应用面,推出一批典型示范应用案例。

  2.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推动本市中小学校园网络基础环境改造与改善,多措并举研究解决智慧教育教学终端配置问题,确保支撑常态化的数字教学。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构建5G+云网融合、5G+智慧校园等应用基础环境,建设校园物联网,实现伴随式、无感知的校园数据采集。

  3.加强数字化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加强网络、数据、应用、服务等方面关键标准的研究、应用与实施。鼓励高校、企业等各方组织参与标准化活动,更新完善数字校园建设标准,以标准的实施促进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优化应用环境。

  4.提升校园后勤保障的智慧服务水平。深化校园生活保障特别是餐饮、住宿、能源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标准化、个性化应用,推动全面实现物联设备采集和数据治理分析,在食堂运行、节能环保等领域实现市、校、院多级动态监测,提高后勤运行效率和安全风控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六、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保障

  1.深化组织体系协作联动。指导各区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加强机制建设和组织保障,建立上下协同、资源共享、整体推进的联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内外部工作环境。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年度调研,加强对各区、各单位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督查评估。

  2.强化网络安全基础保障。构建“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中心”,建立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培训考评工作机制,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常态监控、漏洞监测、通报整改、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增强积极主动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3.支持教育研究协同创新。支持市、区教育部门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政策落地转化的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路径探索、模式总结和方法提炼。鼓励高校、科研单位等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政策制度的前瞻性、整体性与适用性研究。

  4.优化专项经费统筹投入。做好教育系统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设计、评审指导、日常管理及验收评估等工作。拓宽经费来源,推动建立日常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支持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教育社会服务和治理、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创建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4年3月23日

 

 

 

 

抄送:各中职校。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