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9 字体 [ ]

  为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总结本市2023年职业教育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近日,上海市教委在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召开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工作会议,分享发展成果,部署工作任务,促进交流合作,共谋职教发展。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挂职)刘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真荣指出,上海职业教育需要紧跟党中央对于教育新定位新要求,需要服务上海城市经济发展产业转型,需要服务市民对于高品质教育生活需求,需要不断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动升级。同时,上海职业教育应在四方面着力:落实国家教育改革任务,推进专业结构布局优化;提升专业教师素质能力,鼓励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重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专业课程标准建设;围绕上海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投入建设一批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孙真荣强调,职业学校一定要突出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办学方向;一定要树牢“教”为“科”服务、“教”为“产”育人的办学定位;一定要坚定“有所不为、有所必为”的错位特色路径。

  刘力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5年来,三省一市教育部门不断拓宽交流合作路径,形成推动示范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职业教育领域要继续搭建更多资源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在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开放型的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等方面深化互联互通、持续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示范区职业教育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会上,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负责同志全面总结了2023年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并对2024年上海职业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此外,上海市首批职业教育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和培育建设单位、市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立项建设单位、上海市市域产教联合体立项建设单位以及市级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立项建设单位也在会上授牌。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建设经验作交流发言。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各职业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