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这所中职校的16节“四史”微党课这样上!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第一教育

思政课是做好青年政治引领的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然而,“四史”学习教育体系庞大、内容丰富,如何能在有限的课堂上,选取最精准的内容,培养学生历史眼光、增强使命担当?又如何让四史学习的课堂焕发生机,真正促进学生入脑、入心,营造全体学生争相学“四史”的学风?

先调研,再开课,成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行动策略。

 

联系学生生活

每节课都来自于你的“pick”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四史”的兴趣,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思政课教师在走进课堂前,需要额外完成一项“作业”:提前对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调研,以充分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形式的要求。

教师在对学生的需求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教学框架的设计:每个史别分别包括4节微党课,包括该史别的概况、重要会议、重要任务和典型成果,希望通过简短的微党课给学生呈现一个点面结合的“四史”知识图景。教学形式以梳理脉络和分享故事为主,让学生既能够从面上了解该史别的概况,又能够结合重要会议和人物介绍,对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730143623.png

同时,教师还注重深入挖掘学生身边的案例故事,22024班级郑健文同学参与修复米格战机的事迹在同学们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还登上了 2021年5月26日的“学习强国”。

微信图片_20210730143628.png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紧密联系时政,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教学。此外,教师们还注重发挥课程考核的引导作用,将课后习题,答题成绩纳入思政课程总体考核体系。在这样的评价驱动之下,很多学生都以拿满分为目标,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化”也是在该课程中贯穿始终的一大关键词。在授课方式、问卷调研以及课后作业等环节中,教师借用网络相关平台,丰富教学形式、量化教学成果,极大地便捷了教学研究工作,也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喜爱,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大为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730143634.png

从最初的“被动完成任务”到现在的“比学赶超”,课后调研问卷分析数据表明,绝大部分学生均认为这个学期的“四史” 微党课学习“很好,很有兴趣”,认为通过“四史”微党课学习,增加了自己的历史知识、增强了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强化了青年的时代使命感。学生们积极撰写“四史”学习感悟,表达自己课后的所思所想,他们纷纷感慨:“原来‘四史’知识学习也可以很有趣!”。

 

以思政课为主阵地

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成效凸显

据悉,按照中央和上级组织统一部署,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党委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学校“四史”学习教育。

然而,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开展“四史”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少思政课教师深刻认识到,只有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才能取得取得更好的成效。

这16节“四史”微党课,正是学校第三党支部的教师们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思政课“大礼包”。该党支部发挥支部内思政课教师的学科优势,以《见“微”知著》基层党建课题研究为抓手,依托16节微党课,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让“四史”之光照亮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之路。

据了解,在疫情的背景下,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有效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工作要求却没有丝毫减少。学校联合党支部、团委、学工部等部门,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将“四史”学习教育向青年中延伸;依托常态化教学和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较好地在各个班级的学生中形成了学习“四史”的良好氛围。同时,团委组织开展“四史”知识竞赛、“四史”黑板报设计,第二党支部联合关工委开展“四史”知识讲座等活动,与课堂“四史”微党课教学交相呼应,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四史”知识的热潮。

微信图片_20210730143640.png

以史鉴今,以史增智。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校长认为,此次以“四史”知识为抓手的教育只是一个切入点,就如同“微课”一样,只是一个小小的举措,希冀能引领青年学生关注历史,胸怀祖国。“思想领域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我们有一种长期主义的坚守,不断地做加法,在长期的强本固基中收获最终的质的飞跃。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让我们带着这种欣慰与期许,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浇注,静待花开不败的人才盛景吧!”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