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育人为本 融合共生——上海市特殊中等职业教育研讨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上海教研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01.jpg

为总结、推广本市各区各校特殊中职教育办学经验,进一步促进本市特殊中职教育迈上新台阶,为残疾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2021年5月31日下午,“育人为本 融合共生——上海市特殊中等职业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在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职教处,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市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承办,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协办,以教学展示结合大会研讨的形式开展。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陆黎英、职教处副处长黄蕾,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陈赣莅临现场。上海市16个区的基教科、义教科分管科长、特教教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以及各特殊中职教育办学点分管校长和特教负责人近1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东珍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09.jpg

陈东珍主持活动 | 活动现场

 

课堂教学

活动中,在松江区特殊职业教育办学点展示了一节公共基础课、一节专业技能课和一节专业选修课。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21.png

王唯授课“专用书信:求职信”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26.png

张越之授课“菊花酥的成型”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34.jpg

李稳授课“糖艺制作——马蹄莲”

 

领导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38.jpg


陈小华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期间,为进一步发展松江区特殊教育,首先要提升区域特殊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进一步优化育人路径和方式;其次要继续改善与提高特教教师待遇,切实维护教师权益;三是要加强特殊学生心理关爱,培养“有爱”的特殊孩子,使每个残疾孩子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四是要做好特殊儿童家长的关心关爱工作,用优质的特殊职业教育提升家长幸福感。

 

主题交流

发言人:张巨浪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校长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45.jpg

他以“一体化设计 双融式推进”为主题,分享了松江区特殊职业教育办学点立足制度建设、环境创设和师资管理三个维度,全面提高站位,对标建设要求,把一体化设计、高质量推进作为特教办学的主体抓手;同时聚焦以课程融合、师资融合、活动融合为核心推进“普特融合”,以课程建设契合市场需求、订单引领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保障实习就业为渠道推进“产教融合”,助推办学理念落地生根的办学实践经验。


发言人:杨旻 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155.jpg

他以“多元融合 让特殊学生享受优质职业教育”为主题,汇报了奉贤区特殊职业教育办学点深度推进生活融合、课程融合、活动融合和社会融合,建立平等友好的生生关系的实践历程,展示出奉贤特殊职业教育人的办学理念和智慧,为大家打开了特殊职业教育平稳、健康融入普通中等职业学校的新思路。


发言人:高炬 上海市石化工业学校校长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203.jpg

他以“创设无障碍环境 助推特殊中职生发展”为主题,分享了金山区特殊职业教育办学点通过校园学习生活、阅读交流、信息技术共享、职业素养提升、个性发展等五大无障碍主题环境的创设,将特殊中等职业教育融合工作落细落实,公平公正实现育人目标的特色办学经验。

 

领导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208.jpg


谭轶斌对学校的课堂展示活动和三位校长的汇报予以肯定,她指出,一方面各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点以育人为导向,唱响了融合的主旋律,真正体现了“智慧在学校 创造在基层”。另一方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牵头的特殊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方案为上海市特殊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育人为本 尊重差异 促进融合 支持就业”的课程理念也正在各办学点落地生根。

她同时也点明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在推进办学点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

一是通过评估,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课程方案。

二是立足“培根铸魂”,全面建立适合残疾学生身心特点的“德智体美劳”整体发展育人体系。

三是充分考虑特殊职业教育当中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处理好特殊职业教育办学当中的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214.jpg

陆黎英指出上海四年来推进特殊中等职业教育的思路与国家规划是相契合的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第一点成效是注重整体规划、推进融合教育,各区各校在建章立制、硬件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都自上而下稳步落实,卓有成效。

第二点是合理专业设置、满足特殊需求,多样化、特色化的专业设置最大限度地为特殊学生独立生活、走向社会乃至其他实习就业提供了保障,市教委也将为各区优化专业设置提供政策通道。

第三点是注重师资配备、提升教学质量,各办学点师资队伍均在通过职后培训不断提升特殊教育素养,完善特殊中职教学资源。

第四点是推进实习就业、促进终身发展,今年恰逢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点首届学生毕业,各方在合力促进特殊学生实习就业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海市教委接下来将在管理体制、教学方式、师资待遇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优化,并将医教结合工作落实得“更精”、基于评估的个性化培养推进得“更实”、特殊职业教育环境创设得“更强”,共同助力特殊中职迈向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10611151218.jpg

尹后庆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讲话,他用三个词描述特殊职业教育发展体会。

一是“温度”,特殊教育体系向职业教育的延伸和完善,对补偿特殊家庭先天缺失,树立家长生活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专业”,上海市特殊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标准从无到有,从有到专,融汇了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共同的智慧与力量,双方为特殊学生在中职学校的课程学习提供了专业的保障。

三是“精致”,上海市特殊中职精细化、个性化的办学理念正在不断向国际先进理念接轨的发展,体现出了上海教育的品质和水平。

他指出,未来我们能够在深度挖掘特殊职业教育潜力以及特殊职业教育宣传方面做得更多、更好,让人民切实享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创造的美好生活。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