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 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调研 —— 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与教学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定期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课程与教学调研,是本市职教教研工作的常规内容。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4月19日下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在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召开“2021上半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与教学调研”启动大会,拉开了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管三所中职学校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帷幕。

启动大会由市教委教研室职成教部陈丽娟主任主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吴沛东副书记代表主管单位对市教委教研室组织的调研活动表示热烈欢迎,恳切希望通过调研过程中的指导与交流,助推三所学校内涵建设和长足发展。上海市教委职教处马建超处长介绍上海正积极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本次调研恰逢其时,强调要重点关注“三教”改革的有效经验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曾海霞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与教学调研方案。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领导分别就本校的课程与教学情况作了全面汇报。

微信图片_20210430143717.jpg

本次课程与教学调研围绕立德树人,以“实施五育并举,推进三教改革”为主题,涵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等五大调研内容和学校教学管理等九大专题(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10430143720.jpg

根据安排,4月20日、21日、22日,调研组分别至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市教委教研室职成教部全体教研员和部分专业、学科中心组成员采用听、看、问、议等方法,通过听取汇报、观课、问卷调查、查阅资料、集体座谈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430143725.jpg

职业教育,既关乎国计,也关系民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教”改革,全面总结学校课程教学改革的做法与经验,准确把握教研的需求与着力点,增强教研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不断提升教研品质,充分赋能新时代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