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中小学生走进上海中职校在职业体验日“遇见”未来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已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将一直延续到5月23日,活动主题是“体验职业,发现自己,启迪未来”。活动将持续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发展,为中小学生搭建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小体验”去触发自己的“大未来”,让他们了解和发掘自己的潜在能量,展望并遇见未来的自己。4月24日,23所中职校开放了130个线下项目,这也是今年首批线下体验项目。沪上中小学生和家长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活动。


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

4月24日,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迎来了来自上海各中小学的学生,孩子们走进不同体验模式, 摇身一变成为“职场达人”, 在实践中感受不同职业带来的快乐与惊喜。

无人机”试飞初体验

图片1.jpg

图片2.jpg

模型拼搭、电脑训练、动感模拟......孩子们走进商会校的航空·无人机4S科创中心,学习了解无人机操控安全知识和基本操作方法。活动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现场欢声笑语,气氛活跃。

在真机飞行体验环节,每位孩子尝试操控无人机,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高度和方向,一台台无人机在孩子们们手上平稳地起飞,在空中完成各种飞行动作。

“太好玩了!长大后我要当一名飞行员。”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学生周豪体验完激动地说。上海南汇一中学生钱胡雨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学习了一项新技能,感觉很棒。商会校新媒体技术应用专业老师魏浩表示,通过无人机体验活动,孩子们不仅学习操纵无人机,还获得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激发了创造力。

开启精彩“大未来”

“反假币小能手”体验项目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使用反假币设备,进行真币防伪鉴定。“希望通过活动,提高反假币意识,防范诈骗风险,让反假币意识在孩子心中萌芽生长。”张琦老师说道。

图片3.jpg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古老的算盘”是学校的经典体验项目。孩子们在教室里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拨一拨”、“算一算”、“品一品”、“做一做”的方式认识珠算文化,制作珠算风铃,感受古老的大算盘由内而外的魅力。

图片4.jpg

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还依依不舍,流连忘返。“我要把今天的体验写进作文里,真是太精彩了!”上海市青浦区重固小学学生杨沛锦表示,今天的活动太棒了,下次还想参加这样的职业体验活动。


上海市医药学校

记者走进上海市医药学校,看看职业体验现场情况。  
“老项目”广受欢迎,感受医药之美医药学校共开设了书香门第、移液枪作“画”、口服液诞生记、救护小天使、快乐街舞啦啦操、DIY天然薄荷膏6个项目。该校茅副校长介绍,经过8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职业体验项目,充分结合医药学校特点,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医药工作者追求严谨、诚信的职业精神。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老项目”移液枪作“画”项目中,学生运用从豌豆花、洛神花等植物中提取的红、蓝、黄色素为原料,通过酸碱中和的化学原理,自由搭配出自己喜欢的颜色,同时用生物制药实验室常用的工具移液枪进行绘画创作。

图片5.jpg“现场老师教我们用显微镜。”对于能够触碰到实验室里的这些设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附小二年级的张同学显得兴致勃勃。“项目体验感非常强。”福山外国语学校三年级茅同学的母亲表示,现场既可以学习使用实验室设备,又可以了解简单化学知识,并动手操作,非常有助于培养孩子对科学、对医药的兴趣。

移液枪作“画”项目负责人、生物制药专业徐老师表示,未来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进一步开发新项目,如细胞培养模拟、分离纯化模拟这些更适合初中生的体验项目,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生物制药的过程。

DIY天然薄荷膏项目,将常见的半固体剂型融入药妆制作中,是与中药生物专业融合开发的项目。

图片6.jpg

“新项目”亮相,体验艺术人文的魅力

街舞啦啦操和书香门第项目是该校艺术人文类项目,旨在培养体验者的综合素养,书香门第项目专门设计了古色古香的体验环境,让学生穿上汉服,融入到整个环境中。穿汉服,习古礼,学书画,在久违的仪式感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图片7.jpg

健美操是该校艺体特色之一,街舞是该校健美操团队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运动健身项目,也是此次开设的“新项目”。随着活力动感的节奏,学生们跟随着老师一起在街舞中感受不一样的乐趣。尽管只是一段简单街舞啦啦操的学习,却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和能力。

图片8.jpg

结合职业素养,在体验中感受生命之爱

每个项目都设计了一本活动手册,介绍项目本身和涉及的专业知识,让学生能在体验后,通过手册巩固知识和技能。

小小一瓶口服液,承载了制药人的智慧劳动和责任心,一瓶口服液的诞生需要完成配料、过滤、灭菌、灌装、压盖、贴标六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要求精准无误,制药人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是留给他们最深的印象。

图片9.jpg

救护小天使项目则在模拟环境中,让学生体验医生、护士的角色。让学生学习采集一些与健康知识相关的信息,如体温、血压等,建立健康小档案,树立关爱健康的意识;学习常用的急救技能,如绷带包扎、气道梗阻急救等,真正提高学生自我急救和救助他人的知识和能力。

图片10.jpg

 “爱莲说”网上互动课程正式上线

上海市医药学校设计的“爱莲说”网络互动资源也正式上线。项目负责人陈欢介绍,结合医药学校“百草校园文化”,结合几大专业的师资力量,研发了这一线上体验。开设了“爱莲说之艺术课堂”和“爱莲说之中药技艺”两个体验项目。既有艺术类经典画作赏析、古诗文赏析、莲花绘画演示等互动内容,让孩子们在动手体验过程中了解国画绘制莲花的技巧;也有中药技艺演说介绍及鲜品、原材料、饮片及炮制工艺等,感受美丽莲花“通身是宝”的魅力。

参与线上互动体验,给同学们带来不少收获。马同学表示,学习了莲花的各个部位,自己配制一款莲心茶,剥了莲蓬,分出了莲衣、莲子和莲心三部分,学到了很多知识。沈同学则在古诗文赏析中感受到:“莲不仅全身是宝,而且是高洁品质的象征,我们也要学习莲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

图片11.jpg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把所有的体验资源都上传至微知库平台,并向公众开放,供更多对医药行业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体验。未来,学校将在课程设计环节上下功夫,为中小学生搭建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小体验”去触发自己的“大未来”,让他们了解和发掘自己的潜在能量,展望并遇见未来的自己。

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

暮春四月,微雨空濛,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内一片欢声笑语,一群群中小学生在家长、老师们的陪伴下,走进校园,展开一场别开生面又趣味横生的新闻出版职业教育体验之旅。

图片12.jpg

学校2021年职业体验日活动

现场布置精心有序

活动安排体贴入微

4月24日,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2021年职业体验日活动如约而至了!一早,络绎不绝的小体验者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校园。经过严密地防疫检测后,在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的指引下,进入各个项目的体验区。

图片13.jpg

体验者经过防疫检测进入校园

体验区早已经过学校师生们精心布置,环境整洁优美,物品放置工整有序。同时,每个体验区内,指导老师和志愿者们早已就位,提前准备好体验所需要的机器、设备、材料、工具等。

为了让学生充分投入到体验活动之中,学校在细节之处格外用心。例如,“古线装笔记本制作”所用的针,都特意进行了处理,针尖全部被磨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

此外,学校还充分考虑到体验者的年龄差异,设计了有梯度的体验内容,例如在“云端‘见’书”环节,既有低年级学生能够轻松上手的选书拍照、微信图文分享等体验模块,又有高年级学生可以驾驭的出版物APP制作等内容,让不同年龄的学生都能深入体验,感受技能变迁,体会职业魅力。

图片14.jpg

体验者在“云端‘见’书”项目体验

最in科技遇上清雅书香

激发“小玩家”们无限创意

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下焕发新的生机,早已成为学校职业体验日活动品牌的一大特色。本届职业体验日活动更是在以往的基础上,创新引入VR场景体验、出版物APP制作、数字化阅读、移动传播等新形式和新内容,让体验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书海揽‘阅’——出版物传播VR体验”项目是很多体验者们都津津乐道的项目,该项目通过沉浸式VR场景体验出版物传播的工作实景,让学生仿佛置身于书城等虚拟场景之中,了解出版物识别、图书堆码造型设计、图书店堂展陈设计等岗位特点,鉴别出版物真伪,开启他们的职业体验之旅。

图片15.jpg

体验者在“书海揽‘阅’——出版物传播VR体验”项目体验

“云端‘见’书”项目设计融入了“专业+创意体验”元素的现代实体书店经营场景,加入了图书推介、数字出版物制作等核心课程的内容,并设置了图书网上发行体验环节。现场,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利用学校的技术平台,几分钟内便设计完成了一款融合出版产品APP,切身体会到现代科技为知识传播带来的巨大变化。

不忘传承,持续创新

传统职业技艺焕发新活力

“非遗传承小达人——木版水印衍生品制作技艺”项目现场热火朝天。为了传承和推广木版水印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与上海朵云轩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当天,朵云轩的设计师亲临现场,为体验者们展示了图案勾描、木版雕刻、着色拓印等精彩技艺。她看似风轻云淡的操作,其实蕴含着深厚的技艺功底,也感染着每一位体验者。在老师、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者亲手制作了胸章、仿古信笺、藏书票、木刻装饰画、年历等文化衍生品,切身感受非遗文化,领略木版水印艺术的迷人风采。

图片16.jpg

体验者在“非遗传承小达人——木版水印衍生品制作技艺”项目体验

为了让学生们获得更丰富的体验,学校坚持在传承中创新,今年的“印艺无限——古线装笔记本制作”项目除了让体验者感受到印刷品从无到有,还在传统的白板纸等基础上,引入了硫酸纸等新材料,不同材料的介质下,有着不同的技术技能,体验者在操作过程中体会到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图片15.jpg

体验者在“印艺无限——古线装笔记本制作”项目体验

出版物“‘纸’引未来——包装结构小玩家”项目,也不断升级,体验者身临纸上艺术的氛围中,走进包装设计师的世界,感受到包装纸玩从无到有的整个设计制作流程,体会“小纸艺”中的“大学问”,建立了包装纸上设计的概念。

图片18.jpg

体验者在“‘纸’引未来——包装结构小玩家”项目体验

薪火相传,匠心筑梦

职业技艺大有可为

职业体验日活动开展了9个年头,是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学校、了解新闻出版职业教育的一个“窗口”,更是普职融通的一个有效的桥梁。行业在不断发展,学校也在根据社会的需求不断更新专业建设。

前沿化、专业化、课程化设计的职业体验项目,是学校教学和育人理念的生动呈现。学校每年都会根据行业的发展动态、职业人才的培养趋势,调整优化“职业体验日”的项目,融入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专业理念,向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展示最前沿的出版印刷产业的发展技术。今年的体验日也不例外,根据今年专业的新调整,不断优化体验项目,让广大中小学生在体验中,感受行业的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模式。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亲临项目现场,与体验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上海是现代印刷技艺的发祥地,学校立足于上海,有责任将这些优良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职业体验日活动的平台和机会,充分展示了学校研究成果。黄彬希望通过将专业融入在其中的项目体验,吸引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技艺,喜欢职业技艺,在职业技艺发展的道路上展现一番作为,书写出彩人生。

图片19.jpg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亲临项目现场


上海市群星职校

体验职业,发现自己,启迪未来。2021年4月24日早上,上海市下起了毛毛细雨,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家长带着学生们作为体验者前来上海市群星职校参加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共约1000多人来到群星职校参加该活动,包括460多名网上预约体验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以及100多名初三学生,在群星职校“遇见未来的自己”,亲身体验了电子竞技、动漫梦工厂、美食制作等为主题的十多项丰富有趣的体验项目,观摩了动漫校园、活力社团、美食文化等内容,一些初三学生和家长还咨询了招生报名情况。是日,群星职校职业体验日活动,体验者和服务者都收获满满。

群星职校为前来参加的各类体验者做足了各项准备工作,老师们提前到岗,热情服务;佩戴工作证的学生在各自专业的体验室内指点有方,毫不含糊;红马甲学生志愿者在校园执勤积极负责,动漫嘉年华cosplay秀最炫社团展示十分抢眼,“秀”出风采。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热情参与 体验者云集

前来参加的体验者学生,范围广泛,几乎涵盖各区,初中生、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高中生都有,从远在上海之东临港的上海中学东校到远在青浦的上海市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学生所在校区域跨度十分大。

图片22.jpg

上海市杨思中学和上海市绿川中学等校组织学生集体赶来,统一体验,成为体验者中的“集团军”,与网上预约的“游击队”形成对比。这些体验学生及其家长,都是有备而来,劲头十足,参加体验的学生更是兴趣盎然,有的还意犹未尽。

不管是VR虚拟现实技术、漫画绘制流程体验、三维场景设计体验,还是影视制作全流程体验、积木人包装盒制作、趣味三D打印;不管是鸡尾酒调制、西餐制作,还是西点制作和中点制作;体验学生都乐在其中,陶然心情。沪上中职校出色的群星电竞馆内,奥运会项目电子竞技对战“英雄联盟”体验的是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端游机房和手游机房的电子竞技对战王者荣耀和CSGO,体验者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图片23.jpg

群星职校秉承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的理念,年年积极参加主题为“遇见未来的自己”的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在社会上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应。群星职校实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式、定向冠名班,中本贯通、中高贯通等培养模式,让学生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保障。学校实行“企业进学校,专家进课堂”,实施“双身份、双场所、双导师”,一体化育人人才机制,教学与市场零对接,坚持“目标导向 技能引领”的三全育人、活动体验式德育取得丰硕成果。群星职校作为上海市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深化项目驱动任务引领;作为上海市中职校电子竞技试点学校,其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已经实现中高贯通;学校游戏动漫专业为上海市中职校品牌示范专业。这些成就,都成为学校办好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的保证和底气。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

在职业体验日活动中,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充分发挥中职校开放实训中心先进的设施设备、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特色专业、专业领衔的教师和优秀毕业生等资源,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精心设计活动项目,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多元学习与互动的平台。线下活动在学校设置了“卡通玩具设计”、“ 无纸绘画”、“ 小小建筑师”、“ 移动终端开发”四个职业体验项目。

科技馆展区设置了“乐高”、“ 无纸绘画”、“ 移动终端”三个职业体验项目。

线上活动设置了“微信卡通头像制作”职业体验项目。

图片24.jpg

职业是伴随一生的,职业教育要做的是让学生们掌握一项职业技能在社会中生存,更要培养的是他们对自己职业的文化追求,培养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项目设计体现了“职业性”与“体验性”的结合,让学生亲身实践,切实感受职业的独特魅力,加强了学生的职业启蒙教育。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4月24日,2021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现场活动开始了。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口碑爆棚的“营销节”职业体验嘉年华活动也再次开启。有些参加过“营销节”的老朋友们表示已经期待很久了。

图片25.jpg

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体验开放活动没有像往年那样大张旗鼓,而是依据往年体验活动的受欢迎程度,精挑细选了十个项目让学生们来参与。有传统最热门的西点烘焙、陶艺彩绘,有传承中华文化的篆刻、顾绣、木工,还有寓教于乐的平面设计、3D打印等等。尤其是3D打印技术与《我的世界》这款深受学生族喜欢的游戏互动,用3D建模复现游戏世界场景的项目吸引了一群游戏粉丝。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花艺项目通过创意设计,带领学生用干花粘贴技术制作相框“百年锦绣”,以花寓情以美育人。在学校的博物馆课程中心资源,体验学生可以在专业讲解陪同下参观校内的陶瓷馆和红色钱币馆,同时还能够体验最热门的考古盲盒,感受一回自己发现宝藏的乐趣。

图片26.jpg

学校提供了专业的实训设施设备,精心设计的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学生们都充分感受到“做中学”的乐趣。体验中,学生们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收获了自己动手劳动创造的快乐。一位参与木工制作活动的初中女生说:“正巧最近我在进行中国榫卯工艺的研究性学习,这次亲身体验加深了对榫卯结构的了解。”一位带着孩子放弃了校外补习班从青浦赶来的家长说:“难得有这么丰富又精彩的体验,正好可以让孩子开开眼界。”一位可爱的一年级女生,捧着自己制作的点心,得意地对妈妈说:“我做了四个点心,全家正好每人一个,我真能干!”

正如这些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学生所言,集聚学校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呈现的精彩活动让忙碌的学生们体验到了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感受到了充实的快乐,增进了亲子沟通,在快乐体验中与未来的自己不期而遇。

图片27.jpg

闻名不如亲身体验,5月15、16、22、23日,欢迎走进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参与“营销节”职业体验嘉年华活动。

精彩值得期待!5月15、16、22、23日,还有四天现场活动,等你一起来!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