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2 字体 [ ]

一、《实施细则》修订的背景和目的分别是什么?

答:上海市教委于2016年9月5日颁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沪教委职〔2016〕40号),文件有效期为5年,于2021年9月5日正式到期。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及近期颁发的职业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对《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实施细则》的主要目的是规范和完善本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相关制度,强化专业设置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引导学校科学合理设置新专业,优化调整现有专业结构,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

二、《实施细则》的修订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修订工作于2021年4月启动。2021年5月起,通过召开多场座谈会、研讨会,分别听取了部分中职校校长、职业教育专家代表的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相关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并通过上海教育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实施细则》主要有哪些新增和变化?

答: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明确增加教育部最新颁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作为专业设置的依据,为了进一步体现党管人才的办学方向,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对相关教学文件名称进行了更新的同时,也明确要求新设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等教学文件应经学校党组织会议审议通过。为进一步体现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的匹配程度,准确掌握本市专业布局结构调整情况,对各校的专业设置流程做了进一步明确。

四、《实施细则》中有什么引导学校开展专业规划的举措?

答:《实施细则》中明确将专业群建设作为引导专业规划的举措,第七条关于专业的设置条件中明确提到了“符合学校定位和发展规划及学校专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优化方案,能有效支撑学校的专业群建设”。规定学校专业群数量一般不超过4个,严格控制突破现有专业群设置新专业。引导学校做好专业规划和建设,推动学校的专业集群式发展,提升学校整体专业水平。


相关链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