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决策过程

发布日期:2021-09-07 字体 [ ]

背景介绍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市级专项规划。在龚正市长的亲自关心和陈群副市长、黄永平副秘书长的带领指导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主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启动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经过前期研究、顶层设计、文本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等环节,编制形成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议审议情况


2020年12月11日,陈群副市长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十四五”规划,相关部门就《规划》相关内容基本达成共识。12月18日,市委于绍良副书记、陈群副市长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专题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规划》。12月25日,市教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规划》进行专家论证。2021年5月18日,龚正市长专门听取《规划》编制情况汇报。5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



公众意见采纳


市教委坚持“开门编规划”,注重发挥专家、智库等各方面作用。3-4月,市教委各位领导通过开展深入调研、召开专家座谈会等形式加快推进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共组织召开了50余场专题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委办局、教育领域专家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对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等进行交流。在上海教育门户网站和上海教育政务微信开设专栏,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教育“十四五”规划建议建言。依托上海教育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和平台,开展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公众意见征集活动,收到近200条市民反馈的意见建议,其中大部分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已吸纳到《规划》文本中。



决策结果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