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3-27 字体 [ ]

1.本市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主要基于什么背景?

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人。其中:研究生4.9万人,与去年持平;本科生9.8万人,增加0.5万人;专科高职生4.6万人,下降0.2万人。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实面临较大压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教委会同本市各相关委办局起草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意见》的总体框架包括哪些内容?

《意见》主体内容包括九个方面,梳理了本市相关委办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并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出台了相关举措,对2020年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二是扩大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规模,三是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计划,四是建设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大市场,五是加强在线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六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七是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八是调整优化高校毕业生相关服务政策,九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

3.疫情防控形势下,《意见》对促进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了哪些举措?

当前受疫情影响,本市各级各类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有降低风险。因此,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主要包括鼓励国有企业增加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扩大基层项目、征兵及升学规模,优化毕业生离校政策、鼓励创业等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如扩大基层项目招录和升学招生规模。包括2020年计划推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岗位400个,“三支一扶”岗位400个;全市计划专项招录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1000余名,充实社区工作者力量;在本年度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扩大面向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录比例;扩大中小学幼儿园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规模;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力争增加15%,专升本招生计划由占全市高校专科毕业生总量的8%增加到10%等等。如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阶段性调整相关政策。包括将“天使基金”申请对象条件中的企业注册时间由不超过3年放宽为不超过5年;获“雏鹰计划”资助者首期还款日顺延3个月;“雏鹰计划”资助期内的创业者延迟还款两个月等。

 4.除了出台拓宽就业岗位的政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政策内容?

在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的共同努力下,《意见》除了推出一系列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的政策外,还提出要加强各类就业服务,主要包括建设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大市场、加强在线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三个方面。一是建设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大市场。协调全市各委办局一起组织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的系列综合性网络招聘会和专项网络招聘会,开辟更多就业岗位。二是加强在线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开发整合更多网络就业指导课程资源,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同时,做好精准帮扶,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和疫情重点地区生源等毕业生群体的精准关心帮扶。三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高校增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保障“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

相关链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