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13 字体 [ ]

1.上海市制定《关于加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基于什么背景?

近年来,本市培训市场发展迅速,在满足市民多元多样学习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个别机构违法违规经营的问题,损害到群众利益。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切实维护培训市场正常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级各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了《关于加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2.《意见》的制定体现了哪些基本原则?

为切实维护正常培训秩序和人民群众利益,引导和促进培训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意见》聚焦培训市场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支持与规范并重、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并重、行业管理与行业监管并重、政府管理与社会治理并重原则,加快构建权责明确、规范有序、监管有力的管理格局。

3.《意见》重点聚焦在培训机构管理的哪几个方面?

《意见》在培训机构管理上着眼“全面覆盖”,在管理方式上注重“综合治理”,强调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管理职责,重点聚焦“三个切入点”,即:一是以对各类培训主体管理为切入点,对培训市场的民非机构从严准入,对应当许可的依法许可、对擅自设立的严格执法,对无需许可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以严格处理为切入点,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强化联合惩戒力度;三是以预收费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完善对收费行为和预收资金的规范举措。

4.针对目前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意见》主要有哪些举措?

《意见》主要明确了以下三项举措:一是将各类培训(特殊培训除外),纳入“大教育”培训市场框架,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各类培训服务的综合治理体系;二是优化监管执法体制机制,由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培训市场工作,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实施培训市场综合执法,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依职责对培训机构的各类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三是推进完善培训市场规范管理“组合拳”,通过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全面推行标准化培训合同、加强机构预收费用管理等途径,多措并举提升培训市场规范化水平。

5.《意见》的总体框架包括哪些内容?

《意见》主要分为六大方面,共提出18条举措。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总体要求,提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全面覆盖、依法规范、综合治理、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二是明确准入规则,提出细化机构设置规定、完善分类设置标准等两个举措。三是建立监管机制,提出完善统筹管理机制、厘清监管事权、加强资金风险防范、健全综合执法机制、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等五项措施。四是加强权益保护,提出加强学员权益保护、保障从业人员权益、健全应急处理机制等三项措施;五是促进社会共治,提出压实培训机构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规范自律、促进专业机构参与和社会监督等三项举措;六是加大组织保障,提出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法治保障等三项措施。

相关链接: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