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关于开展2014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语言文字网
关于开展2014 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语信司函[2014]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语委,相关省、区民委(民语委),相关部属高校,有关研究机构:
    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2014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数量和资助额度
    经国家语委各部门和相关专家推荐、国家语委科研办组织遴选,并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 1 4年度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共6项,重点科研项目共5项,一般科
研项目共7项。原则上,重大项目资助3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8-15万,一般项目资助5-8万。
    二、申报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二)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法人担保的相关研究机构的正高级研究人员。鉴于研究领域的特殊性,  《国家通用盲文等级标准研制》项目申报的职称条件为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
    三、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
    (一)项目申请人通过网络申报,在国家语委科研网“科研项目申报系统”注册并填写项目申请后,生成《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并用A4纸打印6份。申请书经
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报送至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确保电子申报数据和纸质申请书的一致性。重大项目申请通过网络初评后,课题组需等候通知到京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二)项目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自行命题、随意扩大和缩小研究范围。
    (三)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不支持已有两个以上其他来源在研项目的研究者申报本年度项目。
    (四)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3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一律撤项,并追究申请人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五)项目管理遵照《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1年修订版)》执行。本年度项目要求3年内完成。项目延期或调整人员等重要事项须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
    (六)材料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1 4年6月1 3日,申报者须在此日期前将纸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6份报送至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北京市西单
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邮编:100816。请来电确认材料接收情况,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李强;电话:010-66097831。
    (七)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国家语委科研网(网址:http://www.ywky.org)下载。
    (八)请各地语委、有关高校做好本地、本单位项目申报的宣传、组织工作。
 
 
附件: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2014年度项目指南
 
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4日    
 
 
附件:
 
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20 14年度项目指南
    一、重大项目
    1.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与文化强国的关系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贯彻落实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目前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现状、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语言文字能力建设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目标任务,提出举措建议等。
    2.国家安全中的语言战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分析论证语言文字事业在国家安全体制和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研判形势的基础上,提出面向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的语言战略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研制面向国家安全的语言战略计划草案。
3.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使用普通话教学状况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对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城乡间及地区间的差异状况,教师普通话水平和课堂教学用语受语言环境、教育发展均衡程度等因素的影响状况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影响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教学水平整体提高的因素,提出对策建议。
4.《通用规范汉字表》8105字形音义源流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从汉字的形、音、义入手,梳理《通用规范汉字表》中8 105个字的字形发展演变过程,标注现代规范字形的基本信息,梳理并说明正异、繁简等字际关系;梳理每个字的形义关系和主要意义的发展演变过程;梳理每个字的上古音、中古音和现代读音,并说明其发展演变过程。预期成果为一部200万字以上的大型工具书及相应的数据库。
5.国家通用盲文等级标准研制
主要研究内容:依据汉语拼音规则和汉语盲文的特点,参考汉语水平考试,以及英语等语种盲文等级划分的理论和方法,提出国家通用盲文等级标准划分的理论依据;研究各等级的知识、专业技能水平与难度;确定不同等级的结构、具体内容,适用对象与使用范围;为汉语盲文编校人员、盲教育机构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6.语言教育规划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从全球背景和国家战略高度出发,深入调研我国语言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现实和未来对国民语言素质和国家语言能力的需求。基于全面提升国  家语言实力和民族素质的战略目标,科学谋划新形势下我国语言教育的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和实施办法,为有关部门制订国家语言教育战略规划提供参考。
二、重点选题
7.“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启迪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总结“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意义、作用和成功规律,深入分析语言文字和文化的关系,进一步探索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运行模式,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语言文字事业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
8.中国书法的教学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梳理总结目前国内不同教育途径下书法教学的方法与现状,研究书法教学内容,探索书法教学的科学方法,对如何开展专业性的书法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9.教育领域方言文化保护状况调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梳理近年来围绕教育领域开展方言文化保护形成的舆论热点,调研各地的有关举措,调查分析社会对方言文化保护的态度和需求,提出政策建议。
10.民族自治地区语言文字政策实施情况调研
主要研究内容:选取若干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调查其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情况,重点调研和分析国家通用语言和民族语言在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中的使用状况。
1 1.新中国语言文字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在深入研究语言文字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关系的基础上,总结、分析新中国成立以来相关语言文字政策的实施效果,并就新形势下如何科学制定语言文字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
三、一般选题
12.中国语言政策史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历史发展为线索,研究我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时代背景下语言政策的选择、执行、评估、更替的状况,从中发现特定规律,作为一项基础性研究成果,用以指导现阶段语言政策的选择和制定。
13.汉语外来词本土化的历史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从语言接触史和翻译史的视角,研究汉语外来词的本土化过程,探讨汉语词汇的发展和演变规律,为汉语词汇使用规范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为国家在汉语词汇规范化方面语言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14.语言知识科学普及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近年来,许多语言学家呼吁加强语言知识的科学普及。通过研究新形势下语言知识科学普及的需求、范围及重点,提出推进语言知识科普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5.现行汉字宋体、楷体字形现状及其规范规则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8 105字为研究重点,科学地调研现行汉字宋体、楷体字形规范的实际状况,在检验、总结和完善已有字形规则的基础上,研制现行汉字宋体、楷体字形规范所应遵循的规则。
16.语言资源建设规划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研我国语言资源建设需求和现状,提出语言资源建设的标准、内容、范围和重点,提出语言资源建设规划的初步方案。
17.中国语言生活的海外传播、影响力与评价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查中国新词语、流行语、热字热词在海外华文媒体中的传播和使用情况,探讨其在华侨华人社区中的传播、评价和认同度,调研中国语言生活在华侨华人中的影响力,为华语传播、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研究提供参考。
18.网络语言暴力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借鉴当前国际上防御和抵制网络语言暴力的研究成果,开展实证调查研究,借助问卷调查或访谈等手段,研究其呈现形式、分布特征和成因,调查社会大众对网络语言暴力的态度,提出管理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