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诗词小达人“华山论剑”——《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上海赛区面试选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语言文字网

1013日上午,《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上海赛区面试选拔活动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拉开了帷幕。近300名通过市级选拔测试脱颖而出的选手们一齐开启了一场诗词交流的盛宴。在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上海赛区面试选拔活动中,有多名选手是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和中学生古诗文大赛的获奖者。

五年级的石启茗,就是第二届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桂冠少年的获得者。她和爸爸组队,参加了此次选拔。

“今天的飞花令是‘菊’字和‘月’字,刚开始大家都有点紧张,连‘床前明月光’这样的句子都想不起来,幸好有爸爸在,在开头的时候帮我想出了好几句。”

石启茗的父亲石裕雄是回民中学的一位语文教师,大学读的是中文,特别喜欢古诗词。“我的名字就出自一首古诗。‘茗生此中石,玉泉流不歇。’是诗仙李白的诗句。石正好是我的姓,爸爸又取了其中的茗字,希望我如茗茶般芬芳留韵。”从小就沉溺在诗词的氛围中,培养了石启茗每天读诗的习惯。

“她从会说话起就开始读诗背诗。这种觉悟似乎是天生的。”爸爸说,石启茗至今从未间断过,现在五年级,课业负担比以前重了很多,但她仍会在每天乘车上下学的路上打卡听诗,似乎不听一下,就好像这天没有吃饭似的。

石启茗兴趣广泛,除了诗词,还喜欢主持、演讲、弹钢琴、唱歌、跳芭蕾。她喜欢吟诵诗词,看到美丽的景致就爱用诗唱出来,今年国庆时到浙江鸣鹤古镇游,看到两岸的柳树,她就不自觉地诵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她吟诵的诗词曲调大多是自创的。时间长了,她还把这项技能运用在钢琴上。有时,她会看着琴谱起个头,接下去就不看谱,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心情,寻找到新的音律弹完整首琴曲。

今年小学生古诗文大会的初赛,石启茗70题全答对了,她说,非常期待进入最终的决赛,并能再次摘取桂冠少年的称号。

 

在这次面试活动中,最小的选手是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还戴着绿领巾。他叫郁会嘉,来自静安一中心小学。

“紧张吗?”“不呀。”看来,8岁的郁会嘉经常应对一些大场面,一点也不怯场。同组有五个同学,他还和边上三年级的哥哥玩起了飞花令。对他来说,这似乎不是一次选拔,而是一场游戏。

“你问我学习古诗文辛苦吗?一点都不苦,我从两岁就开始学习了,一般都是妈妈教我,先让我读几遍,再和我说一遍整首诗词的意思,这对我的背诵很有帮助。这次面试时老师出的飞花令是‘菊’和‘月’,我抢先说出了好几句。”

“身边的选手都比你年长,难道水平都没有你高吗?”

“我觉得很多哥哥姐姐的本领都比我强,因为他们能背成百上千百首诗歌。但是我也有我的优势呀,就是反应快。”这次郁会嘉在出征前做了不少准备,特别是飞花令中常见字的训练。所以在选拔活动中发挥不错。

从两岁开始就开始接触古诗文,到如今八岁,作为他的启蒙老师,妈妈一直被郁会嘉挂在嘴边。他告诉小记者,他学习古诗文的诀窍就是理解诗文的意思,一旦意思明白了,就自然而然背出来了。因此,他从不觉得背古诗文很枯燥无味,相反,是学得越多,就学喜欢古诗文。

图片1.png

在一个面试教室中,一位名叫冯子一的同学引起了面试老师的关注。在这一场中,他是所有选手中个子最小的,却是“肚子”里古诗文最多的。而他学习古诗文的动力,也和自己个子小有关,他告诉小记者:“我学习古诗文有三个理由,第一个是因为将来考试要用;第二个是因为古诗文可以陶冶情操,提高自己的修养;第三个是因为我朗诵不行,唱歌也唱得不好,想着人总要有个特长,就发奋学习古诗文,我曾经为自己的身高感到自卑,但自从学习古诗文后,我开始变得自信了。我曾经上过第二季的中国诗词大会,今年的目标是上第五季。”

一聊到古诗文,冯子一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他向小记者推荐起了自己琢磨的两种学习古诗文的好经验。首先是根据韵律来背,他认为这种方法比较适合读得快,且记忆力较好的同学;另一种是知道了诗词的意思、解释、典故后再背,他认为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想要知道更深层次知识的同学。

冯子一的家庭和经历,也让央视编导对这个热爱古诗文的男生愈发感兴趣。冯子一的老家在黑龙江,1998年,身为教师的姥姥姥爷作为引进人才来到了上海生活。如今,冯子一的妈妈在海南工作,爸爸在内蒙古工作,而他则随姥姥姥爷定居在了上海。

 图片2.png

现场花絮: 

现场,有一群从金山远郊来参加选拔的同学。他们每个人都参加过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这次是通过金山区语委参加的选拔。他们一大早七点半就从金山出发了。其中,一位热心的同学妈妈包了一辆车,一路上,大家玩飞花令,在欢快的古诗文学习氛围中抵达了选拔现场。

  图片3.png

上海市市北中学高二的费慕镕同学在自我介绍时,用了“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这句诗。她说这句诗是自己在读初中时偶然学到的,当时非常震撼,渐渐的就以此作为了座右铭。一同走进选拔教室的选手,都说“这位姐姐好厉害!飞花令接了好几轮。”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