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与先贤对话,品经典名著,黄浦校园传出“最美领声”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上海黄浦移动客户端

今年3月以来,黄浦区语委办面向全区广大师生开展“校园最美领声”展播活动暨“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通过阅读经典体会、诵读经典文章、撰写经典征文,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 

图片1.png

师生们有的把自己阅读经典著作后的心得体会通过音频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有的用笔墨把感受和启示撰写成文章,有的则通过讲述人物故事、诵读经典著作片段,再现红色经典,让历史变得更加鲜活可感。 

图片2.png

报童小学王珞涵朗读《闪闪的红星》 

图片3.png

卢湾二中心小学王庭筠朗诵《小英雄雨来》 

图片4.png

向明中学李舒怀朗读《采蒲台的苇》

活动启动以来,来自黄浦近70所学校的师生踊跃投稿,共征集近四百件能够体现阅读兴趣、阅读感悟和心得分享的音频、文字等优秀作品。

《红船,从南湖出发》《红烛于漪》《边城》《窗边的小豆豆》……这一段段优美的朗读,声情并茂地展示了黄浦师生们扎实的朗读功底。老师们真情演绎了经典作品中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形象;孩子们则灵动地把经典儿童文学中有趣活泼的形象展现地淋漓尽致。

图片5.png

大同初级中学教师朗诵《求是之路》

图片6.png

巨鹿路第一小学教师叶一朗诵《为祖国而歌》

读经典名著是与先贤、与作者穿越时空的对话,会产生一次次触动心弦的感动。阅读让师生感受到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广博深厚的文化,一篇篇精心撰写的读后感,则展现了黄浦师生深厚的文学素养。 

《做一个灵魂高贵的老师》,作者用简爱的精神来构建对教育工作者的自我要求,是一阵清风,一股清流:“人不可有傲气,但必须有傲骨”,具备高尚人格与尊严才能真正成为“人”。《从<乡土中国>里忆故乡》这篇读后感构思新颖精巧,抓住乡土、乡情、乡思所引起的共鸣,以散文笔法娓娓道来,表达了炎黄子孙最恋是乡情,神州处处遇乡音,四海一家亲的主题。与《傅雷家书》相遇,作者的文字融入自身情感,结合教学,感悟探索傅雷家书所传递的精神,提升作者教书育人的境界。《让每个人心灵都有一个归处》是小作者在阅读了《草房子》以后写下的心得体会: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苦难来临的时候,不要去逃避,要满怀希望,微笑着去面对……

图片7.png

图片8.png

征文节选

黄浦区语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最美领声”让百年经典读物走进校园,深入师生心灵,希望在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过程中,让“最美领声”在校园中久久回荡,让经典佳作在诵读中生生不息。


记者 / 王菁

编辑 / 孙冲

图片 /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