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工作重心要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移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图片1_副本.jpg

4月1日,上海市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上海市语言文字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根据上海市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部署近期语言文字工作。上海市副市长、市语委主任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语委副主任黄永平主持。

会议指出,上海市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普通话普及率达到90%,已经高出国家规定的2025年普及目标5个百分点。上海市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心要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移,由“满足交际功能”向“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语言文明程度、完善语言文字公共服务、打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坚持服务大局、巩固提高、科研引领、统筹推进。

会议明确,上海市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重点推进实施“五大任务”: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提升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强化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促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确定,整合各方资源,落实各项任务,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包括:“重点人群语言能力培训”“区域和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通报”“城市语言服务资源建设”“中华经典诵读”“城市语言文字基础能力提升”等。

实施“重点人群语言能力培训”专项行动是进一步提升本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中的重点人群包括教师、公务员、编辑、记者以及网络信息、公共服务、托幼保育、家政服务、广告牌匾设计制作等行业人员。确定重点人群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上海市《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应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工作用语用字的群体,如公务员、教师、播音员等。二是根据相关人员的工作性质及其对社会语言生活的潜在影响,如托育、家政、广告牌匾设计制作等行业人员。其中保姆等家政或托育人员的语言使用可能对儿童语言能力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这一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上海市将加强正面引导,同时加强网络空间语言使用的综合治理。具体有三点:一是结合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评工作,加大语言文明行为规范宣传力度。二是定期评选发布正能量文明用语,营造语言使用文明诚信、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对属地互联网站、自媒体等的管理,推动网络游戏、网络音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网络社交等主要网站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不文明语言现象的管理。

上海市将通过推进城市语言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语言服务水平。具体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完善领域语言服务。加强视听残障人士语言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重大新闻、涉及民生的政府新闻发布设立实时手语翻译。加强语言康复服务,发展语言康复事业,推动语言障碍研究和语言康复治疗技术开发利用。加强老年人语言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二是优化外语服务。面向重大国际性活动、出入境管理、国际化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多语种外语需求,建设多语种外语人才资源库,组建以高校相关专业师生为主体、吸纳相关语种母语人士参与的多语种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设立多语种公共信息翻译服务专业机构,权威发布涉及城市运转、社会治理、基础保障、公共事务等政府信息的多语种译文。三是推进技术赋能语言服务。鼓励和引导本市相关单位研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多语种外语自适应学习、机器翻译以及手语盲文服务等智能技术产品。建设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检索查询系统。

上海市已通过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打造《诗书中华》电视节目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传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因此,下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将现有的语言文化品牌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上海优秀语言文化的国内与国际影响力。具体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是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化、信息化、艺术化、社区化。设立中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研究实验中心,推出一批课程资源,打造一批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并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列入社区教育体系。此外,联动新闻媒体,丰富传播载体,创新传播手段,做大做强《诗书中华》等语言文化品牌。

二是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完善指导标准,打造一批书香校园、书香社区和书香家庭。利用上海书展、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阅读资源,依托上海学生阅读联盟,积极搭建学生阅读推广平台。加强阅读基础研究和阅读实践指导,推动中小学生阅读习惯培养和媒介素养形成。开展“青衿书苑”读书会等品牌活动。创新传播方式,搭建小视频、微电影、慕课等阅读推广平台,建设红色故事、海派文化等阅读基础资源,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

会议还根据国家要求、结合上海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加强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和家政服务人员等的语言能力培训,开展正能量宣传广告语征集评选活动,加强针对视听障碍、老年人口等人群的语言服务,推动长三角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技术赋能语言学习和语言服务,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化、社区化、品牌化,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中文国际传播等。

陈群要求各部门、各区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的语委统筹、部门协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使上海在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继续当好全国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市精神文明办、静安区语委、华东师范大学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市语委全体委员、各区语委主任、各高校语委主任、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