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主任王平做客“上海民生访谈” 回应当前教育热点

发布日期:2020-06-29 字体 [ ]

再过一周多时间,就是秋季高考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延迟到7月进行。除了时间变化,上海高考安排还有哪些与往年不一样的地方?上海小学、初中、高中将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和7月15日起放暑假,不少家长关心:孩子可以去哪里参加有益身心的暑期活动?……昨天,市教委主任王平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就一系列教育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发热考生到专门考场考试
  “所有考生须在考前14天如实测量自己的体温,并及时向班主任或者报名所在区招办报告。”市教委主任王平说,高考当天,在考点入口处,需进行现场体温检测、洗手消毒。在进入考场前,考生应注意与其他人保持正常的社交距离,尽量不要聚集。考试结束后,请所有考生根据所在考点的安排,分批错峰有序离开。
  万一考生在进考场前被检测出有发热症状,该怎么处理?王平说,在考点入口处,被检测出有发热症状的考生,会被安排到考点事先设置的室外留观区域稍事休息后进行体温复测,复测结果仍有发烧症状,工作人员会将其领到专门考场进行考试。“我们的考场都会设置在通风良好、同学间能保持有效社交间距的标准考场内。根据教育部的考务工作规定,结合本市的疫情情况,我们将对试卷进行全方位消毒,也请同学们安心参加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空中课堂”继续秋季课程
  王平透露,市教委计划继续录制2020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在线教育视频课程,形成一套完整的优质视频课程资源,用以支持教师教学准备与实施,支持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学习,提高教学效果,实现因材施教。
  上海在线教育“空中课堂”自3月2日开播以来,社会整体反响良好,保证了同学们学业的延续性,也为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现代化积累了经验。在线教育的持续开展,对传统教育理念,特别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抓住此次教育变革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推动本市中小学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市教委决定将上海“空中课堂”这一品牌进行机制化、长效化的培育和打造。上海广播电视台再申办2套高清频道,一套面向中小学素质教育,一套面向成年人终身教育,让更多市民通过上海“空中课堂”受益。
  郊区创建一批市优质高中
  目前义务教育招生进入收尾阶段。从已完成的情况看,今年招生工作总体平稳有序,88%的民办小学和77%的民办初中参加摇号,民办小学、民办初中报名录取比例分别为1.41:1和1.43:1,与以往大致相当。这与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等战略和举措分不开,家长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家门口的学校。
  6月27日、28日进行中考。目前来看,市示范性实验性高中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远郊地区的优质高中较为缺乏。对此,市教委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王平表示,下一步,将以郊区的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为培育对象,重点在郊区创建一批特色鲜明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进一步提升郊区高中发展水平。
  临近暑期,由于疫情防控,今年大规模组织的暑期线下集体活动可能会受限,因此,市教委联动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未保办等多个部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假。有家长关心:孩子们暑期居家,与家长接触的时间增多,有时可能会引发亲子矛盾,这方面有没有“锦囊妙计”送给家长?王平表示:一方面,市教委推出“2020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菜单”,内容涉及绘画、集邮、做小主播、唱童谣、非遗项目体验、亲子阅读、情景剧表演等,汇编手册近期将下发各学校;另一方面,孩子们长期居家,更加需要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我特别想说的是,对每个孩子来说,学生生涯只是人生的一段旅程,在这段岁月里,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不是校园生活的全部,更不是人生的全部。学习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孩子校园生活的唯一标准,更不会简单决定他未来的人生发展。孩子的智能是多元的,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希望家长和老师们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更多看到他们的优点,更加关注他们的生活起居、心理变化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护长容短,让每个孩子的人生都能出彩。”王平希望,暑假中,家长与孩子多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增进情感,让孩子从家长身上感受到爱的温暖,让孩子从家长身上汲取更多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