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延迟开学期间对中小学生开展网络教学

发布日期:2020-03-11 字体 [ ]

信件内容:建议上海市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各区教育局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细致全面的开学方案和准备工作,加快落实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在线教育教学活动的准备。

处理情况:李先生/女士等:你们好! 你们的网上来信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市教委研究制定了本市中小学在线教学方案,部署落实“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并已于3月2日正式启动本市中小学在线教学。在线教学资源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的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这些课程以有线电视和IPTV播放为主,共分为12个频道,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一个频道,除了首播外,还会安排重播。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听课后,学生可通过多种信息平台,与本校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市级提供的在线课程作为托底保障,各区、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同时,市级层面不断推进网络平台优化、资源发布、开展相关专题培训、编写指导手册等工作。指导手册包含电子教材获取、观课方式、互动方式、需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2月19日,对外发布了在线教学“一图读懂”(简版指导手册)。2月23日,在“上海微校”官网公布了《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学用户指导手册(试用)》,同时通过市教委官方政务微信“上海教育”发布了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空中课堂”收看互动指南。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告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