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意见书》的函

索取号:AA4314002-2021-004             发布日期:2021-08-05字体 [ ]

沪府教督办〔2021〕15号


金山区人民政府:

现将《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意见书》印发给你们。希望你区根据督导评估意见书的建议,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为迎接国家审核认定做好准备工作。

请在收到此函1个月内,将你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落实相关配套整改的措施,以书面形式反馈至我办。我办将适时进行督导回访。

联系人:孙 磊;联系电话:2311720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3405室,邮编:200003

 

附件: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意见书


 

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8日




 

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意见书

 

根据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和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5月25-2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督导组对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情况进行了省级实地督导评估。

本次实地督导前,督导组审核了区政府的申报材料,对金山区47所幼儿园园舍条件、教职工配备等指标的达标情况进行了初核;对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幼儿家长、园长和教职工等987人次开展了社会认可度调查。实地督导期间,督导组通过听取区政府自评汇报,现场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公办、民办、城区、乡镇等各类幼儿园8所,访谈分管区长、相关委办局负责人、教职工和幼儿家长92余人次,在汇总分析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形成以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指标达成情况和督导评估结论

督导组对金山区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等3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督导评估,评估结论如下:

(一)普及普惠水平达标情况

金山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5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01%,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2.63%。督导组认定,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达到国家和上海市的督导评估标准。

(二)政府保障情况

对政府保障情况的评估,涉及“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等9个二级指标,督导组对金山区党建、规划、投入、收费、监管、风险防控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核查,认定金山区政府保障情况达到评估标准。

(三)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

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评估,涉及“办园条件合格”等5个二级指标,督导组在核查全区47所幼儿园年报数据和实地抽查8所幼儿园的基础上,认定金山区幼儿园园舍条件、玩教具、图书配备、教职工配备和待遇、落实科学保障要求等保障情况基本达到评估标准。

(四)群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督导组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社会认可度平台对金山区进行了问卷调查,总体满意度为98.27%,达到了评估标准。

二、主要做法与经验

金山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进第四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目标明确

1.重视党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和组织实施。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金山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区域学前教育发展定向引航。区教育工作党委每年听取幼儿园党建工作汇报,将幼儿园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实行幼儿园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目前,全区29所公办幼儿园成立了党支部,1所新成立的幼儿园与托管园(市示范园)建立了联合党支部。17所民办幼儿园中有12所与社区建立了联合党支部,5所没有党员的民办幼儿园,由结对的公办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区政府立足办好每一所幼儿园,积极探索“学区化管理”“公民结对”“名园城乡结对”“多元组团发展”“学前教育联盟”等抱团发展模式,建立覆盖全区的带教互助网络,提升了城乡幼儿园的整体办园水平。

2.重视规划引领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区政府建立以分管区长为第一召集人的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为解决区域幼儿园布局结构性矛盾,区政府统筹考虑产业调整、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变化等因素,编制了《金山区基础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7-2035年)》及相配套的18个重点教育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其中有10个项目是学前教育建设专项。“十三五”期间,全区共规划新建8所幼儿园、120个班级,可增加3600个学位。目前,全区每个街镇至少有1所15班及以上班级的公办幼儿园,金山新城、朱泾镇等人口集中街镇都有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各街镇之间的办园条件基本均衡,满足了适龄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履职,学前资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1.努力加大财政经费的投入力度。金山区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重视学前教育投入,2018年、2019年、2020年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分别是3.38万元、3.64万元、3.88万元;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是3740元、5238元、5566元。每年安排预算200万元,支持“田野活动课程”研究及实践;近三年投入298万元对创建优质园工作成效显著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制定《金山区民办幼儿园财政资金补贴使用管理办法》,2018年至2020年分别投入231.00万元、262.70万元、385.38万元。

2.着力打造保教融合的教职工队伍。依标配齐配足“两支教师队伍”,公办幼儿园1268名专任教师(包括122名卫生保健教师)全部在编。重视保教融合,将保育员、营养员、保安员等新“三大员”纳入区委编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定的非编职工序列,率全市之先将保育员、营养员的人员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有保育员557人,营养员166人,均100%持证上岗。其中,公办园中、高级保育员占比95.8%,中、高级营养员占比89.2%,在上海市各区中名列前茅。

3.不断完善普惠性托幼服务体系。一是合理布局学前特教点。全区11个街镇学前特教布点已达13所,共接纳特殊幼儿51人。区财政对随班就读幼儿按照10000元/生·年标准补差予以补助。二是合力构筑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卫生健康委以“金小囡”启航工程等项目为抓手,实施面向0-3岁婴幼儿的快乐启蒙教育。为提升全区926名早教志愿者的专业素养,每年开展不少于72课时的综合技能培训、不少于40课时的职业道德教育。率全市之先开展“育儿周周看”项目实验,有效指导家长科学育儿。目前已实现每个街镇至少布点1个普惠性托育点,普惠性托幼服务覆盖了每一个家庭。

(三)坚持守正创新,立足区域特质,幼儿园内涵品质全面提升

    1.规正致远,规范幼儿园保教行为。2011年起,金山区依托“区域化规范幼儿园保教管理工作的研究”项目实践,编制了《课程实施手册》《保育员工作手册》等8册规范保教行为的“口袋书”。这套“易看懂、易操作、易携带”的专业化操作指南,为每个保教岗位设置规范标准,助推了全区所有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升。《规正致远》中的“卫生保健”子课题获2017年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金山区优质园的占比也由2011年的24%提升至2021年的60%。

2.深耕田野,打造区域特色课程品牌。2015年,基于金山丰富的田野海岸资源和广阔的空间,金山区以市级课题《区域化幼儿园田野课程的架构与实践》为抓手,研究把回归自然、回归童真的田野活动课程传达给儿童,使田野情、家乡爱、中国心根植于儿童心中。课程凸显健康领域的田野之“趣”、艺术领域的田野之“美”、语言领域的田野之“声”、科学领域的田野之“味”、社会领域的田野之“迹”,形成了《田野童行》报告集、方案集、学习故事集等系列研究成果14册。具有鲜明金山区域特质的“田野活动课程”,注重幼儿的游戏和生活体验,让幼儿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和探索者,满足了儿童的发展需求,提升了幼儿园保教质量。实地走访发现,金山的儿童阳光自信、好奇好问,园长和教师都有很强的专业自信和专业自觉。

(四)坚持综合治理,凝聚多方合力,筑牢幼儿发展安全屏障

1.健全安全防控体系。金山区切实把牢幼儿园资格准入关口,从制度上杜绝“无证园”产生。区教育局会同公安金山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护校安园”专项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2016年开始,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为幼儿园安装幼儿主要活动区域的视频监控,逐步实现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的全覆盖。三年内,金山区幼儿园无较大社会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专职保安配备到位比、视频安防监控与区级平台对接比例、幼儿园校方综合保险覆盖率、教职员工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覆盖率等均达到100%。

2.健全教育督导机制。金山区深入贯彻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建立了五年一轮覆盖所有幼儿园的综合督导制度。2016年至2020年,完成了全区所有办园满三年的公办、民办幼儿园的综合督导。2012年率全市之先,建立幼儿园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2018年督学责任区扩大至民办幼儿园,实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全覆盖。区教育督导室以问题为导向,在实践中梳理提炼了“督(规范办学行为)、导(关注内涵发展)、推(推广办学经验)、跟(问题跟踪复查)、研(开展专题调研)、联(发挥桥梁作用)”的挂牌督导“工作六法”督导结果每月以责任督学工作专报的形式报送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助推了幼儿园规范办园、提高保教工作质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和配置有待完善的问题

督导组发现,金山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和配置仍存在不足。一是超班额问题。全区班额符合规定的占比为60.96%,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班额达标率不低于85%”的要求。其中,朱泾镇、亭林镇、金山新城等区域超班额现象突出。二是办园条件问题。金山区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显示,全区共有47所幼儿园,65个教学点。督导组发现,部分教学点的幼儿活动用房生均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没有达到教育部《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的相关要求。

(二)关于学前队伍建设中领军拔尖人才培养不足的问题

金山区地处远郊,近年来辖区内上海市示范园、市一级园的占比虽然有了明显提升,但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园长、名幼儿园仍然有限。全区1268名在岗专任教师中没有1名特级教师、特级园长和正高级教师,17所民办幼儿园中没有1所是市一级园。在岗的42名高级教师都在园长等管理岗位,没有1名一线带班教师。目前,全区还有4所公办幼儿园没有高级职称教师(朱泾、枫泾、亭林、钱圩地区各1所),距离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每所公办幼儿园力争有1名高级教师”发展指标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区域学前教育优秀人才、领军人才培养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关于区域和幼儿园管理细节有待进一步优化的问题

督导组通过访座谈和查阅资料发现,区域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区托幼联席会议材料有待完善的问题。金山区托幼联席会议在推进普及普惠工作中出台了很多政策文件、规划办法等,但重大议题决策讨论的会议材料未充分提供。工作实施中有很多跨部门协同、常态化联动推进的好举措,但总结提炼不够。二是迎检材料归类统整性不够的问题。金山区本次接受省级督导评估提供的佐证资料缺乏统整和合理归类,影响了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阶段性成效的呈现。

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金山区幼儿园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幼儿园安全管理细节未落实到位。如,有的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公示栏张贴在门卫室内,未有效发挥公示作用;有的活动室内一体机屏幕暴露持续时间过长,影响幼儿视力;有的幼儿园防夹手装置、限位器未安装到位等。二是幼儿园提供的佐证材料中统计口径不够精准。比如:有幼儿园玩教具统计中将钢琴列入其中,统计不够规范。

四、督导建议

(一)要强化规划执行意识,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

金山区政府要结合各街镇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扎实推进《金山区基础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7-2035年)》的落地实施。要继续发挥区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优势,深入研究、精准掌握区域人口出生率变化、人口流动特点和适龄幼儿入园需要,进一步加大区域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合理控制办园规模,充分满足群众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需求。要健全管理机制,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确保教育部督办的小区配套园建设如期完工。近期,要落实大班额整改工作计划,对部分未达到国家建设标准的幼儿园要尽快把缺额补足、把短板补齐;对已达标的幼儿园也要继续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确保不下滑。同时,要制定民办三级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关、停、并、转”等方式逐步取消民办三级园,努力缩小幼儿园之间办园条件和保教质量的差异,促使“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目标迈进。

(二)要强化高位发展意识,进一步健全优秀人才培养机制

作为上海市整体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金山区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担当,打造区域学前教育品牌。区政府相关部门应根据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趋势,联手出台多渠道吸引、多举措优化教师队伍的政策,可与高水平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合作,定向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区域学前教育发展提供符合专业要求、相对稳定的人力资源保障。同时,要积极创设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氛围与条件,要在对现有学前教师整体排摸与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人才培养的梯度战略,通过完善研训体系、给予政策倾斜,进一步创新有利于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各层次教师持续发展的培训培养机制,加快培育在全市有影响力、知名度的名园长、名教师,形成优秀人才留得住、教师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打造学前教育领军人才,为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要强化精准管理意识,进一步提升区域学前教育工作品质

针对迎检材料归类统整性不够的问题。建议金山区进一步梳理各委办局近些年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案,从政府履职的高度总结提炼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金山经验”。

针对幼儿园安全管理细节未落实到位的问题。建议区政府职能部门要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做到问题见底,动态清零。各幼儿园要切实承担起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的主体职责,强化安全工作全员化、全天候、全过程意识,落实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筑牢风险底线。



抄送:金山区教育局,金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