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代表列席市教委主任办公会 围绕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3-06-29 字体 [ ]

6月25日,市教委2023年第13次主任办公会审议了《2023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会议邀请了4位公众代表列席。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逐一发言,对《工作方案》给予肯定,并分别提出了完善建议。

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认为高校分类评价经过多年的探索,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对高校办学发挥了重要参考价值,在全国产生了示范效应。在沪高校可以结合高校分类评价开展专题研究,补齐短板,做强长板。

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大数据中心)主任陈秋玲认为高校分类评价准确把握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政策方向,对在沪高校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牵引作用,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数据采集更加精细,示范性、引领性、前瞻性更加凸显。

上海理工大学党校办主任李川认为,高校分类评价适应上海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取得了积极成效,彰显上海高等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校和相关委办局完善相关考核评价提供了的参考和借鉴。《工作方案》融入了学科专业布局调整、破五维等指导思想,更加契合上海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需求。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坚认为高校分类评价是本市高校重要的办学指挥棒,体现了高等教育的共性及职业教育的特性,《工作方案》减轻了学校提交的数据量,优化了多元评价机制。

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肯定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市教委相关处室认真研究、积极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周亚明强调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要严格落实政策导向,重点围绕本市高等教育“两个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及时督促和指导高校落实新举措、新要求,有效引导高校不断提升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综合能力。同时,要深入高校开展专题调研,科学指导高校将分类评价结果转化为改进高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具体办学行为。


公众代表建言献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