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25 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上海先进制造业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职业教育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共长,为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满足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高要求的需要,上海职业教育顺应时代发展变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质培优为主线,积极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重点围绕“完善体系建设与机制改革、优化职业院校与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与建设进程,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一、关于加大对职业教育在上海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上的支持力度的建议

2019年,市政府印发《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明确指出“要对接上海产业地图,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加紧布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重点培养高端旅游、文化创意、先进制造等领域专业人才。”因此,市教委高度重视本市先进制造业所需人才的培育工作,聚焦现代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使职业院校成为本市先进制造业人才培育的重要力量。

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本市已基本形成中职—高职—应用本科纵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等贯通培养模式基本完善。从2010年至2020年,本市共设置212个中高职贯通专业点,66个中本贯通点,占当年中职招生总数的40%。同时,大力发展高本贯通和职业本科,现有高本贯通试点专业已有27个,上海中侨大学已成为上海首家职业本科。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以重点发展产业需求为导向,逐步构建“本科打头阵(全国发声引领)、高职主培养(满足区域人才需求)、中职蓄水池(职业教育人才接续培养的蓄水池)”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贯通培养,增强本市职业教育适应性,满足多方面对于职业教育的需求。

二是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2020年,市教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与专业结构的实施意见》。新增先进制造业等相关专业点30个,同时调整关闭部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重复设置率高的专业点180个。引导高职院校新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生物制药技术等41个专业,使得职业教育专业布局与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规模基本匹配。下一阶段,我们将依据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需求、专业建设水平等合理规划、引导院校围绕上海制造业发展需要,完善专业设置与内涵建设工作,新增一批体现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的专业,合理调整和裁撤一批老旧专业,整体优化本市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结构,增强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

三是支持开展职业培训工作。2020年,市教委推动落实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法定职责,已出台《关于开展本市职业院校育训结合激励计划的指导意见》,面向产业工人培训能力调研工作,形成产业工人职业培训需求清单,支持职业院校提供一批产业工人职业培训课程,逐步探索“互联网+培训”的模式,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共计100万人次,近2000家企业受益。同时,全市现有71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修订出台了《关于各区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各区使用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职工培训的政策措施,包括降低补贴申请条件,扩大政策覆盖面;扩大培训资源供给,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缩短申请补贴周期,提高企业满意度和体验度。下一阶段,我们将聚焦本市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引导行业、企业完善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持续规范并推动大规模职工培训,全面扩大政策受益面。提升职业院校开放实训中心与实训基地利用率,依托大型企业、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本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适需人才。

二、关于提高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的建议

一是依托世赛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上海职业院校学生获得两金两优胜的优异成绩,体现了上海职业教育技能发展水平。2022年上海即将举办世界职业技能大赛,这是与世界分享上海职教优秀教育成果,传播中国传统与现代工匠精神的重要契机。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与本市中小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积极组织各国代表团走进世赛举办地的中小学,广泛宣传“技能强国”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生态环境,着力打造上海职业教育国际化特色品牌。

二是聚焦技能人才,提升职工薪酬待遇。近年来,市教委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致力于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与薪酬待遇。积极推荐高技能领军人才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委组织部等组织开展的专家疗休养、大国工匠研修班;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开展高技能人才研修班,累计已举办22期。在人才引进方面,已形成“一般人才、非紧缺急需人才先办理居住证(积分),然后依条件转办常住户口;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直接办理落户”的国内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并实行条件管理,优秀技能人才符合条件的均可相应办理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直接落户。依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 《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引导企业建立多层次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先进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本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三是完善职教高考,巩固类型教育定位。市教委将逐步完善“3月高职高专自主招生,5月份三校生高考,普通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为基础的上海职教高考方案,全面打通中职学生上升通道,扩充中职生升学选择机会。吸引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关于上海应打造“职教实验学院”的建议

目前,我们已着力推进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建设工作。现有2所学校共14个专业点开启五年一贯制招生。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五年一贯制新型职业院校建设工作。支持相关区政府筹建区属公办新型职业院校,支持相关委办局以及行业企业整合资源筹划举办新型职业院校。同时,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方面的改革探索,着力形成政府、产业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各方多元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一方面,按照产教融合的内在要求,遴选相关具备条件的中职校和高职院校,探索推进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支持相关区政府立足自身实际、整合现有资源,举办与本区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职业院校,并在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上做进一步探索。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