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831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上海高等教育与行业进行联动的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探索研究工程类人才培养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高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研究生生教育国民教育的顶端,工程专业学位注重社会对知识的需求和市场价值的创造,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大背景下,建立高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为企业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关于对产业领域需求和布局调研的建议

2019年10月起,为更好对接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教委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飞机、大船舶、大汽车等九大领域开展了人才需求和供给调研,对本市相关行业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全市高校进行了大范围调研,为本市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决策参考。2019年,市经济信息化委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民用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新一代核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制造与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紧缺急需的人才开展调研,编制《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对《目录》涉及的紧缺急需人才能力需求与经历业绩进行细分,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急需人才与市场化资源配置对接程度,《目录》对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和布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二、关于工程类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内涵,培养体系设计,打造高水平的课程体系和实践创新体系的建议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是我国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教育部及市教委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改革工作。2012年起,教育部开展了开展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本市有6所高校入选参与改革工作。2015年起,教育部在全国遴选了3个省、3个教指委和12所高校开展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上海市作为3个改革的省市之一,按照“系统设计、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逐步实施”的改革思路,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发展主线,初步构建了“培养规格行业化、知识能力复合化、实习实践制度化、导师队伍双师化、考核评价系统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六化”模式。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教学改革、实习实践、“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学位论文评价标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形成有益的经验。市教委近年来先后组织实施了“上海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上海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等,为本市研究生教育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本市各部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高校,推动校企联合合作。上海化工院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同位素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分中心”等重点研发平台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打造引领国家创新发展、推动行业进步的专门人才。上海城投集团建立的上海城市水资源国家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紧紧围绕水务行业的发展目标,依靠科技创新,引进和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青年科技人才。隧道股份总部及旗下上海隧道、市政集团、上海燃气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共计20名高层次专家到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为更好的在市管企业和知名高校间搭建桥梁,我市自2019年8月启动开展了2020年上海“国资骐骥”人才储备计划,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研究生,拟用至少10年时间,为上海国资系统储备一批未来企业家和行业领军人物。目前第一年试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三、关于提供政策、资源和平台支持的建议

2019年,《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对于深化产教融合建设进行了全部的部署,明确上海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之一。市政府相关部门抓紧制订了《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结合上海实际情况,提出对企业、院校、试点区三方的政策措施。促进构筑全方位的校企合作联盟,创建政府、企业用人与高校育人互惠的协同机制,吸引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市政府坚持产业导向,围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方案中明确的重点领域,推荐华虹、商飞、电科所、仪电、临港、中投视讯、宝武、江南造船、景格软件等8家企业成为首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整合本市已有的产业和教育科研政策,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型示范企业和产教融合重大项目。

四、关于政府提供政策和机制搭建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专业执业资格关联的建议

2019年,国务院在全国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并率先在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老年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等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展试点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教委也鼓励本市高校积极开展国际工程师资格认定,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明确完成相关修学要求后能够得到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文凭,本市高校在相关领域处于国内领先。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