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940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美育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你们对上海的美育教育作了认真的调研并提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对推动相关工作很有帮助。

一、关于教师全员参与美育的建议

市教委高度重视教师全员参与美育教育。对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及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要求,市政府与教育部签订了《部市合作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先后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市中小学艺术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学校美育发展的总体方向、实施路径、改革措施及把握原则,强调了教师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市教委重视“学科美育”,鼓励学科教师在教学中探究学科领域蕴育的真、善、美,引导学生形成美的思想,践行美的行为。市教委要求中小学校每周安排1个半天(按4课时计)实施“快乐活动日”,鼓励学生走进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参加艺术实践活动,部分学校尝试在美术馆上美术课,在交响乐音乐厅上音乐课,取得积极效应。市教委面向全市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开设传统文化艺术等培训项目,围绕传统文化艺术内涵、形式等方面开展交流及研讨,认真完成培训内容,成绩合格者统一认定市级学分。

二、关于优化艺术课程体系的建议

目前,上海中小学艺术类课程由《唱游/音乐》《美术》《艺术》组成,以审美素养培育为核心,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了基础分科和综合拓展的分合一体课程,强调艺术类课程与人文、科学和技术等其他学习领域课程相整合,协同育人,“五育”并举。此外,中小学都设有艺术类社团或兴趣班等拓展性学习活动,以充分利用学校、教师的资源,培养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与特长。许多学校还结合学校主题活动,开展学校艺术节、体育节,组织学生走出校门,积极参与艺术类社会实践和展示交流活动。在高中新课程方案中,艺术课由必修的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和选择性必修的美术创意实践、音乐情境表演、舞蹈创编与表演、戏剧创编与表演、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实践多个科目组成;美术课由必修的美术鉴赏和选择性必修的绘画、中国书画、雕塑、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多个科目组成;音乐课由必修选学的音乐鉴赏、歌唱、演奏、音乐创编、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和选择性必修的合唱、合奏、舞蹈表演、戏剧表演、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多个科目组成。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设艺术课程或者开设音乐和美术课。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特长选择相应的课程,修满所规定的学分。义务教育阶段的新课程方案正在修订中。

三、关于培育艺术优质师资的建议

(一)关于上海的艺术院校及专业系科加强培养艺术教育人才,为中小学输送优质师资的建议。目前,美育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涵盖了艺术学、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多种学科,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专业能力,培养要求指向的是复合型人才。在现行的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与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相关的专业主要有音乐、声乐、舞蹈、美术、表演、播音与主持等。上海高校对上述相关的专业布点较为全面,这些专业从各自不同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等为美育教育各个环节提供人才储备。此外,教育学门类下的“艺术教育”等专业属于和学校美育教育师资培养匹配度较高的专业,该专业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4所高校均有开设。今后,我们将根据委员的建议,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与美育教育专业相近,或与美育教育行业相关的专业及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美育教育工作输送专业人才。

(二)关于各中小学校领导重视艺术教师的学术地位、师资储备和职后培养的建议。为鼓励中小学校推进美育教育,重视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市教委将举办“全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通过艺术欣赏、艺术体验与艺术实践,切实提高中小学(含中职)校长的艺术鉴赏能力、艺术理论水平和艺术实践能力,扎实有效地建设一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中小学(含中职)管理者队伍。市教委近年来开展了中小学艺术学科教师专业技能展示评选活动,加强各校对艺术教师地位的重视和职后培养。

(三)关于市教育行政部门从艺术教师的专业成长、职称晋升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扶持或政策倾斜的建议。本市高度重视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艺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开设丰富多彩的线下专项研修和线上培训课程供教师选学,包括书法、绘画、合唱、音乐剧、动漫、彩泥、折纸、建筑鉴赏等,不断提升教师开展美育教育的能力和素养。同时,依托上海高校优势学科成立了理论研修、学科研修、专项研修并重的全方位、大中小一体化的教师学科研修基地。2019年首批成立的研修基地包括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并为中学美术教师开展了“美术创新教学”暑期专题培训,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对本市各级各类教师专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增强教师的学科体系和综合素养。在教师职业发展方面,本市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打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设置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在正高级职称评审中,注意统筹各学科的平衡,关注音美等学科,目前本市已有16名音乐美术正高级教师,为本市实施素质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工资待遇方面,本市逐步形成了中小学教师收入增长机制,自2014年以来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增幅已实现翻番。在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水平的同时,不断优化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加大各区、校搞活分配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按照向人才倾斜、向业绩和贡献倾斜的原则,对一线教师、骨干教师、考核优秀的教师予以倾斜。

四、关于构建艺术交流体系的建议

(一)关于落实“一校一品”,建设艺术实践基地建议。上海市目前正在开展艺术“一条龙”项目布局工作,要求本市各中小学不断丰富艺术项目类型,不断强化艺术特色,努力建设“一校多品”,逐步形成品牌特色,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我们依托文教结合平台,搭建了“国际艺术节、夏季音乐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重大节庆学生艺术实践平台,整合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戏曲中心、话剧中心、中福会少年宫等优质资源建设完善了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及“五大”联盟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

市教委统筹专业院团和专业院校优质资源,成立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建设“大剧院-上音”艺术实践基地,打造“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建设上海青年舞蹈团艺术实践基地,成功推出《杨贵妃》《四季》《红》《万物生》等多部大型原创舞剧;建设上海青年京昆剧团艺术实践基地,成功组织创排新戏《穆桂英挂帅》;建设上海青年歌剧团艺术实践基地,排演中外经典歌剧、原创歌剧;建设上海交响乐团艺术实践基地,打造特色项目“音乐地图课堂”。推动完善学校、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机制,形成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联的美育氛围。

(二)关于建立校际艺术联盟,开展艺术交流活动的建议。《中小学艺术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一条龙”高中阶段学校要积极探索大中小衔接的跨学段艺术教育,形成“特色共建、理念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并进”的美育创新发展模式。“一条龙”体制内的学校要研究建立跨学校艺术骨干学生联合培养机制,促进艺术师资、艺术实践和艺术展演场地等资源共享,定期开展各类艺术展演活动。同时,进一步探索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路径,遴选优秀学生艺术团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三)关于创办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生艺术节的建议。2010年以来,市教委和上海交响乐团每年都共同举办“MISA上海国际青少年音乐节”,邀请世界范围的优秀青少年艺术团来沪,开展一周的交流及演出。市教委和市文联共同举办了15届长三角民乐展演,2019年邀请92支长三角地区及东南亚地区乐团约4500余人次参演。在“十四五”期间,市教委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依托文教结合工程的体制机制优势,搭建青少年艺术交流的大舞台。

上海中小学阶段学生美育教育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文教结合平台,完善面向人人的艺术项目布局,推进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学生的艺术人文素养。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