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857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市本科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9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与世界分享上海教育发展成果,传播中国传统与现代工匠精神的重要契机。你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我们推动相关工作很有帮助。

一、关于在高校中宣传并重视世界技能大赛价值和意义,加大比赛项目普及与宣传的建议

2019年10月,我委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本科高校学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和集训有关工作的动员会,传达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要求和内容,介绍适合本科高校的参赛项目,同时印发《关于做好本科高校学生参加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和集训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本科高校动员推荐更多优秀学生参加上海选手选拔集训工作。

今年,我委将与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结合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职业教育活动周、学生职业体验日等特色活动,让更多的高校学生了解世赛竞赛理念、比赛项目内容,促进形成良好的竞赛氛围。

二、关于培育和构建良好的技术支持单位和机制的建议

为做好本市选手的集训、选拔和参赛工作,力争在全国选拔赛和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根据《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试点认定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要求,本市启动了第46届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申报工作,共有14所本科及高职院校提交了19个项目的基地申请报告。

2020年2月,人社部正式发文同意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一方面依托高校专业的研究队伍,完成了世赛相关项目及课题研究,对世赛赛事组织管理、世赛竞赛项目发展等领域决策咨询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扩大了世界技能大赛在高校中的普及度和影响力。今后,中心也将汇集国内优秀专家,为世赛工作提供优质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支持服务,带动更多的高校参与世赛。

三、关于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参赛积极性的建议

我委鼓励支持本科高校动员专业教师参与世赛筹备、组织和赛事工作,积极将世赛作为重大赛事纳入学校竞赛或相关激励体系。同时不断完善高等学校教师分配激励制度。从2018年起,本市提高高等学校绩效工资水平,增资部分重点考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及学校服务社会的单位,包括本市技能大赛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的职业院校、国家级或市级的世赛选手培养基地、世赛选手输送单位,鼓励高校及教师积极参与世赛。

四、关于建立应对世赛的长效机制,加快高校和中职校专业技能教育课程改革的建议

为主动应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2014年本市率先开展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改革,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三个衔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衔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衔接,强调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深化高校应用型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世赛对参赛选手在职业素养、解决实际问题、语言沟通和理解能力等方面的高要求,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构建“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贯通培养体系,丰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成长通道,健全完善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