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30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临港高校为新片区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指定市教委领导专门联系临港五所高校的建议

2019年,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全市高校加快提升教育服务力以提升对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的贡献度、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以支撑服务核心技术攻关,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临港大学城是上海高校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市教委积极指导和支持成立了临港区域高校联盟,进一步加强与临港5校密切沟通,大力支持临港高校的发展。

二、关于扩大临港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建议

目前,上海海洋大学已经参照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上海海事大学作为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上海电力大学作为高水平应用型地方高校建设,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相关办学自主权举措已经在临港高校逐步落实。如市教委支持上海海洋大学水产、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上海海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和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工程等学科开展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市教委支持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3所博士授权高校在应用经济学、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法学、外国语言文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增列博士一级点或硕士一级点,支持上海电机学院成为硕士授权单位并增列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点,指导高校围绕学校发展定位规划,对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不断提高人才支撑服务能力。市教委支持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支持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培育建设上海市级大学科技园,推动学校加强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助力自贸区新片区建设。

市教委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做好人才政策制定工作,人才“20条”、人才“30条”、《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先后出台落实,让更多潜心向学、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脱颖而出。市教委支持临港高校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积极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指导临港高校紧密对接新片区建设任务,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以及维修和绿色再制造”等新片区重点发展领域探索努力方向,致力输出更多新片区建设亟需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关于支持临港高校联盟积极有效开展工作的建议

在市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临港区域高校联盟于2018年9月成立,旨在更好地服务于临港“两区”“两城”的城市功能定位,发挥高校管理自治机构在高校聚集区统筹、服务、协调作用,强化联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联盟高校优质资源共享,深入提升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临港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

临港区域高校联盟设立理事会,下设教学协作组、产学研协作组、学生事务协作组、保卫协作组、信息协作组、体育协作组、后勤保障专业协调组等七个协作组开展联盟日常工作。自成立运行两年来,联盟各协作组积极协调、通力合作,推动编制临港区域高校联盟五年发展规划(2019—2024年),开设临港区域高校跨校互选课程,举办临港区域高校联盟第一届田径运动会暨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第三届运动会,举办2019年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校园美食节,召开新片区管委会与临港区域高校交流座谈会等多项重点工作,为临港高校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下一阶段,市教委将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紧紧围绕临港新片区发展目标,密切联系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推进临港高校“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的立项等相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