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899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和教材知识更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高校教材作为教学内容和知识传播的载体,对高校教学的进度和质量有着直接影响。自2017年起,国家层面成立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及教育部教材局,将教材的重要性提到战略地位。市教委也高度重视教材工作,成立了教材和语言文字管理处,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的实施意见,对各个学段的教材建设提出宏观要求,并研究制定符合上海特色的具体实施办法。你们的建议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对我们推进相关工作很受启发。

一、关于对高校各专业现有主要教材进行调研、梳理的建议

教委高度重视高校深化教育教学和教材内容改革工作,在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中都要求对以教材为代表的教学资源进行优化和建设。比如市教委在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过程中明确要求高校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及内容改革,鼓励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鼓励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并根据学生学习效果的信息反馈及时改进课堂教学内容。

自2014年以来,本市实施市级财政高等教育投入机制改革,扩大高校经常性经费使用自主权。对市属公办高校建立以基本办学经费和内涵建设经费为主的经常性经费投入机制,由学校自主安排用于人员、公用和专项经费,高校可自主安排经费用于教材建设等相关工作。市教委将积极鼓励支持高校对本校各专业主要教材进行调研和梳理。

二、关于请行业和企业科技专家顾问参与教材评审过程的建议

在教育部去年出台的《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教材审核人员应包括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和一线教师等。高校组织教材审核时,应有一定比例的校外专家参加。审核人员须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客观公正,作风严谨。另外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学会、行业组织专家的作用。实行教材编审分离制度,遵循回避原则。

市教委积极鼓励支持高校邀请行业和企业科技专家顾问加入教材审核队伍,严把政治关、学术关,促进教材质量提升。尤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强调教学过程要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的骨干参与到教学和教材编写过程中,这些试点建设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在上海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航空器械维修)专业,注重课程内容与民航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维修过程对接;按照民航局CCAR66部和CCAR147部的行业标准和课程体系,组织由专业骨干教师和民航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教材建设小组,开展教材建设。上海电机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探索实施校企“双专业负责人”机制和校企“双导师制”,联合企业教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建设实习基地、共同指导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注重在课程中融合企业实际工程技术案例,努力做到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对接。

三、关于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高校教材建设的建议

据《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高校是教材选用工作主体,学校教材工作领导机构负责本校教材选用工作,制定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明确各类教材选用标准和程序。高校须成立教材选用机构,具体承担教材选用工作。

市教委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已对本市成立市级教材审核机构开展了调研,厘清该机构的职能定位,并对国家和兄弟省市教材审核机构建立情况进行了解。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为加强全市教材建设的宏观管理,已组织相关研究团队开展教材宏观管理组织架构的相关研究工作。

下一步,市教委将在部门预算中继续安排高校教材管理与研究专项经费,用于本市高等教育教材建设规划、组织编写和审查适应上海市城市发展战略需求的相关学科紧缺教材以及上海优势学科教材等工作。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