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856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急救课程”纳入大学生必修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教委一直重视本市大学生应急救护避险的健康教育及相关工作。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市教委通过多种形式和活动指导各高校开展大学健康教育,发放应急救护及常见传染病防控等健康教育资料,并针对学生入学体检情况,做好学生的健康管理工作。

一、关于“将‘急救课程’纳入大学生必修课”的建议

在市红十字会的协作和支持下,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目前已纳入高校的军训课程中。市红十字会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学校救护师资培训、高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高校红十字救护队培训、学校红十字会救护普及培训和高校应急救护比赛等多项学校救护培训工作。同时,为提升高校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积极性,强化学校救护培训的应用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检验学生参与救护培训的实际效果,市教委每年会同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比赛”,超过80%的高校红十字会积极组队参赛。

此外,市教委积极培养、储备高校救护培训师资,为深入开展学校现场初级急救普及培训提供人力资源和技术保证。2009-2019年,全市累计有534名高校教职工经红十字会培训获得“救护师资证书”。如在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作为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研训基地开展了多场面向全市各类学校教师及管理人员的急救技能培训。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受市教委委托正在开发符合国际化标准的急救视频课程,以供本市学校卫生保健教师职后培训使用,不断满足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需要。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市教委将和市红十字会进一步完善沟通和协调机制,尽快将“现场初级救护培训”纳入军训课程中,将救护培训工作与学生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学校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建设高度结合,通过各高校红十字会的工作联动,有计划、有步骤、分重点地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进高校校园。

二、关于“有效利用社会及市场力量,推进‘科技+急救’到学校”的建议

在高校广大师生中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不仅在应对校园与社会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对青少年学生树立助人为乐和以人为本的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2012年和2015年,市教委分别为本市高校、普通高中学校配置了AED等设备,并对卫生保健人员、体育教师等1000余人进行急救专项培训。自2012年起,市教委联合市红十字会,每年以高校辅导员、保卫干部、体育教师、军事教员、思政教师等为主体,兼顾部分红十字青少年救护骨干,重点开展高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工作。8年来,全市共1683名高校师生获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同时,为推进高校红十字救护队的组建和发展,巩固、提高红十字救护员在校园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救护与实际处置能力,自2014年起,市红十字会每年定期举办高校红十字救护队集训,并于2018年5月成立了“上海市高校红十字青少年应急救护服务队”。

同时,为帮助高校将大规模、集中性的急救普及培训讲座纳入军训、新生入学教育等学校常规工作,市教委进一步加强与市红十字会的合作,自2009年起,重点推动将现场初级急救普及培训纳入高校军训范畴,使之常态化,努力提高大一、大二学生的急救培训覆盖面,并给予部分工作经费支持。2011年至2019年,共120所(次)高校开展军训急救普及培训,累计培训大学生340482人次。

此外,市教委将积极建议将“救护师资证书”“红十字救护员证书”等作为全市医学类高校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社会提供充足的救护人员储备。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