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AA4316002-2021-001             发布日期:2021-12-24字体 [ ]

沪教委后〔2021〕12号


各高等学校,各区教育局: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2021年冬季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突出强化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防控措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学校“人员密集、空间密闭、接触密切”,一旦发生疫情,容易爆发集中感染。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继续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前谋划、做好部署,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分工,协调推进校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证校园安全处于可控状态。

进一步加强与属地公安、医疗、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一校一策”“点对点”协作机制,强化人员、物资、隔离场所和核酸检测能力等物资储备和管理储备,协同开展应急演练。学校应储备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和应急保障物资(详见附件)。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学校应在本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框架下,进一步周密制定、优化完善本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应急处置条件保障,把保障学校生活必需品足量、稳定供应等纳入预案,随时做好紧急情况下统筹调配有关资源的准备。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实战,开展全场景、全环节、全流程应急演练,通过案例复盘、桌面推演等方式,不断增强疫情防控队伍综合战斗力。根据相关防疫规范和要求,对学校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时,及时做好人员安置、供餐、开展核酸检测等相关保障和衔接工作,确保物资保障到位、信息传递畅通、人员分工合理。

三、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分类管理

要慎终如始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牢牢守住“校门口”,做到入校人员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和体温检测全覆盖。通盘考虑、统一部署校内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掌握在校人员和校外师生动态。加强对校外师生安全指导,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动态研判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

当校园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时,原则上要按照“一视同仁”的要求,对学生、教师统一进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如后勤等工作人员为保障校内师生正常生活确需出校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政策解释工作。

四、进一步构建免疫屏障,强化师生员工健康管理

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新冠病毒疫苗(含加强针)接种意愿,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配合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稳妥有序做好符合条件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优化接种服务,保障接种安全。加强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师生按规定自觉接受健康监测、主动报告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员健康情况。进一步做好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确保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落实到位。

五、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卫生安全

发扬“连续作战”和“事不过夜”的精神,继续做好环境消杀、消毒通风、垃圾处理和环境监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特别要指导师生加强快递包装的表面消毒。做好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加强食品原材料采购源头管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证明备案;加强冷链食品管控,做好冷链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杀工作,尽量避免采购进口冷链和风险地区食品原材料;对直接接触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务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护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凸显对师生人文关怀

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房、水泵、校园施工场所、水电器设施等设备开展巡检,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预防,满足学生正常用水(包括热水)、用电等基本生活后勤服务需求。继续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疏导工作,主动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提前安排寒假留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为留校师生提供必要的学习生活条件,合理开放图书馆、文体活动等场所,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

 

附件:本市学校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方案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