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4-17 字体 [ ]

目  录

【重要活动】

本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启动

【基础教育】

浦东新区教育局六项措施推动国防教育工作

松江教育关注家长焦虑 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

【高等教育】

复旦大学多措并举积极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就业

【重要活动】

本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启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神,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于3月30日正式启动。

招聘会立足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联动长三角就业资源,立足四大品牌建设,提供5万余个岗位,云集3千余家企业,遍布25个省市,覆盖14大行业。参会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商飞、江南造船、建工集团、上汽集团、华润集团、科大讯飞、胡润百富、埃森哲、利勃海尔等在内的数百家世界500强、中国上市500强、民营500强等大型国企、知名外企、高新技术企业。招聘网站设计结合95后毕业生生活习惯与求职需要,设计手机移动端招聘平台,精简应聘流程与就业信息获取方式。学生仅需登入招聘会页面并完善个人简历,便可一键投递心仪企业,居家完成在线面试。

本次网络招聘会结束后,招聘平台将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全年365天24小时持续开放,进一步拓展就业资源,扩大就业市场。持续完善线上互联信息服务,组织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的系列网络招聘活动,推出“生涯规划、专业职业技能、求职准备”等在线课程,促成“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和网上报到”等服务保障。多措并举、共克时艰,聚焦产业链复工复产,强化供需精准对接,打造高效、便捷、精准化的就业服务。

 

【基础教育】

浦东新区教育局六项措施推动国防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各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建立学校国防教育管理制度、学校军训阅兵与会操制度、“军营一日”活动制度、高一新生军训考核制度等,通过建立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有效的国防教育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中小学国防教育工作的有序规范进行。

二是开展军事训练。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全区高一年级学生军训实施“5+5”组织模式(即5天在东方绿舟进行,5天在校或军训基地分散训练)。高一新生每年赴东方绿舟集中军训1.2万人,分5批次进行。进一步认识“无军不安”的含义,增强关心国防建设的自觉性。

三是丰富教育课程。把《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纳入年度课程计划,在3、5、8年级开设国防教育、民防教育等专题教育。同时编撰《小学民防》《初中民防》系列民防教材,以特色课程文化建设为抓手,探索以国防教育为特色的素质教育新模式。

四是推进教育实践。全区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部队开展各类联谊活动。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举行学校特色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学校国防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军营,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系列学生国防教育讲堂活动;开展国防知识技能大比拼;开展系列化的现代科技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国防教育知识。

五是合作共建军校。全区现形成区、街镇、学校三级6所少年军校网络,海、陆、空、消防等少年军校类别齐全,如林苑少年航空军校、浦南海鹰少年军校、三桥小学消防少年军校、潼港高炮少年军校、东港启航少年军校和洋泾菊园实验学校航空少年军校。实践证明,军校共建是促进国防教育的有效形式。

六是拓展教育载体。区、校层面每年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如竞赛讲座、参观访问等,并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展国防教育、防空警报试鸣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区教育局会同区民防办还开展“5.12”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师生识险避险自护自救技能展示等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国防教育意识。(浦东新区教育局)

松江教育关注家长焦虑 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

一是建构家庭教育指导区本课程。松江区教育局积极增加对父辈、祖辈联合教养的指导,做好《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读本(分学段)》的修订和发行工作;精心开发区、校家庭教育课程资源,发挥区家长学校的示范作用;大力开展市、区两级家庭教育示范校展示交流活动,不断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家长培训,做到有主题、分层次、有序列,为全区家长们缓解情绪,走出困惑助力。

二是发挥家庭教育指导站牵头作用。主动作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从课程辐射、师资队伍等方面,助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搭建平台,汇聚学校、家庭和社区三方力量,共同营造社会良好家庭教育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三是开展缓解焦虑情绪心理辅导。关注未成年人和广大家长心理健康,提供“知心365”全天候咨询服务,可以通过热线电话或“心海启航”QQ群、微信公众号及小冤家等网络平台寻求帮助,及时得到所需要的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的知识、技巧。(松江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复旦大学多措并举积极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应对新形势,搭建供需“精准桥”。学校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暂停各类线下招聘和服务,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明确疫情防控期学生就业实习有关要求。基于往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聚焦生物医药、公共卫生、教育科研、智能制造等行业的业态变化,有效对接毕业生多元就业需求,推出“行业直通车”春季专场线上双选会系列,分行业、分类别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好“精准桥”,牵好“姻缘线”。今年2月以来,连续发布5场线上双选会邀请函,参加企业300余家,发布空中宣传会30余场、招聘信息900余条,提供岗位近万个。鼓励各院系专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拓展岗位资源,如微电子学院主动对接集成电路和芯片研发类单位,征集岗位需求,组织开展线上面试,助推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

二是适应新变化,打造智慧“云就业”。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转型升级,打造集“云招聘”“云面试”“云指导”“云服务”“云咨询”于一体的“云就业”校园平台。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就业网专栏及公众号矩阵搭建“云招聘”信息平台,推送“疫周速递”“招聘大礼包”等内容,确保求职招聘信息的供给和覆盖。通过线上方式建设并发布各类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资源,开展在线职业咨询和简历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发布《毕业生线上就业服务指南》,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推荐表填写、报到证打印等在线办理手续,已通过“点对点”快递推荐表、协议书等形式,服务包括西藏、新疆、宁夏等多地的毕业生300余人。

三是抓住新机遇,拓展生涯“微课堂”。抓住时机,因势利导,充分用好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和生动教材,及时推出优秀选调生抗疫一线故事,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投身基层和边远地区,鼓励毕业生奔赴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利用校级生涯工作室和各院系生涯职能辅导员的专业优势,创新各类网络育人载体,打造“小研直播间”主题教育平台,推出“疫外不可怕、生涯早规划”等生涯微课,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择业心态,在特殊求职季调整规划、理性择业、积极就业。

四是迎接新挑战,下好帮扶“一盘棋”。校、院两级积极联动,“键对键”“心连心”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监测,为毕业生就业送温暖、强信心。学校积极开展各类调研排摸,及时掌握了解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困难诉求、意愿变化和去向落实进展,同时加强对本科生出国、升学等新情况新问题的关注。充分调动教师资源,发动校友力量,推出“职场零距离”菁英校友生涯论坛、校外生涯导师和校内咨询师队伍“一对一”咨询等活动,针对性制定帮扶方案,解决毕业生实际困难。(复旦大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就业

一是及时转换工作思路,加强研判制定预案。疫情发生后,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对就业工作的潜在影响,迅速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为组长的就业应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教育及人社部门有关就业工作部署,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在充分调研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群体的基础上,出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预案》。预案突出在防疫期间由就业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及监督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在2月初以“一封信”的形式分别向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告知疫情期间就业沟通联络渠道及就业事务网络办理流程,帮助毕业生坚定求职就业信心。

二是拓展网络招聘渠道,探索构建云端就业新模式。学校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停止每年一度的春季招聘会,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线上校园招聘和就业信息服务。目前,在中智、一起求职等社会第三方机构的资源和技术支持下,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校园招聘会”为龙头,联同传统合作区域漕河泾开发区、自贸区等开设“专场网络招聘会”,支持各个学院举办专业特色鲜明的网络推介会;建立长期重点合作企业 “云专场”、同步构建微信群并安排专人维护以打造品牌,基本实现用人单位空中宣讲、在线笔试和视频面试无缝对接,初步构建了“校级—区域—行业—企业”四维一体云端就业新模式。

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帮扶,提升毕业生求职招聘满意度。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服务宗旨,召开全校就业辅导员专题视频培训会,帮助毕业生就业工作辅导员面对新形势先一步试用、先一步适应,提升辅导员“键对键”线上指导技巧;同时注重引入资源,聘请企业专业生涯培训导师开设“线上职业训练营”,打造在线简历指导、面试技巧及考研调剂等主题直播活动,为毕业生足不出户提供远程视频“面对面”帮扶。全面排查考研落榜群体、家庭困难群体、少数民族群体及重点地区毕业生群体就业状况,在全校建立特殊群体“一生一档”制度,号召各学院联合毕业生就业工作辅导员、班导师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多方力量,跟踪特殊群体面试及实习进展,积极帮助贫困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专项补贴申报工作,推动特殊群体积极寻求就业岗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