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基础教育基本建设工作情况

索取号:AA4903000-2020-003             发布日期:2020-06-01字体 [ ]

一、基础教育“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完成中期调整,实现年度目标

为全面深化上海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资源统筹规划力度,优化基础教育设点布局,推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建设,聚焦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基本形成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布局,形成更加公平、更加科学、更加优质的基础教育体系,依据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市教委指导各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上海市基础教育“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并于2016年9月经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按照“总量不减、科学评估、轻重缓急、实事求是、确保底线”原则,完成基础教育“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并经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基础教育“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项目共564个,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开工项目(含竣工)467个,已竣工项目339个,总体开工比(含竣工)82.8%,完成年度目标。规划项目的竣工投用,进一步提升了本市基础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巩固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矗

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一场一馆一池”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本市城乡发展一体化若干意见》(沪委发〔2015〕2号)和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建设管理委、市规划资源局、市体育局、市委编办印发的《促进本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实施意见(暂行)》(沪教委发〔2015〕139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资源配置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市教委会同有关单位结合上海实际,研究制定了本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规划。其中,在学校功能用房建设配置方面,“十三五”期间,着力做好“一场一馆一池”(学生剧尝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池)建设和改造,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共享。

根据规划,2019全市计划实施“一场一馆一池”项目共65个,占五年规划项目总数的15.7%,其中学生剧场项目50个(竣工34个,施工中16个,开工率100%),室内体育馆项目13个(竣工9个,施工中4个,开工率100%),室内游泳池项目2个(竣工2个,开工率100%)。按地域划分,中心城区14个(含学生剧场项目11个、室内体育馆项目1个、室内游泳池项目1个),郊区51个(含学生剧场项目39个、室内体育馆项目11个、室内游泳池项目1个)。

上海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一场一馆一池”建设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完成年度计划目标,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