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本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索取号:AA4103000-2015-002             发布日期:2015-05-08字体 [ ]

    2014年上海市职业教育继续深化内涵建设,深入开展“双证融通”专业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实施工作,继续开展中高职、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试点。促进职业教育与岗位要求、职业资格证书的横向融通和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深入开展“双证融通”专业改革试点工作
  2014年重点加强工作指导、扩大试点规模,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过程指导和培训。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首批试点学校试点专业教师培训活动,重点提升执教“双证融通”课程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与“双师”素质。开展首轮“双证融通”专业改革试点阶段小结,指导试点学校开展自评、网络问卷调查,重点围绕“双证融通”课程建设、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进行评价和总结。
  二是完成首批试点学校 2014学年第一、二学期计划考核的“双证融通”课程考核方案的专家论证。完成首批试点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和汽车运用与维修三个专业“双证融通”课程的整合工作,确定了优化后的专业课程设置。
  三是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 9所中职学校对首批试点的3个专业进行扩大试点,12所中职学校对新增的7个专业开展试点。至此,本市“双证融通”改革试点共有13个专业、31个专业点,试点学校27所。
  试点工作更加关注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培养,强化“做中学”“学中做”“做学一体”;重视对学生学习的过程评价,以操作规范、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团队合作等基本职业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职业素养评价,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实施工作
  根据教育部要求,上海市分批组织开发、实施职业教育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 2014年重点推进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的实施工作,推动国际先进经验和教学理念进入课堂。
  一是全面完成了第二批 39个专业的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的出版工作,共汇编成8册。至此,52个职业教育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全部开发完成并出版,基本覆盖了本市各专业大类。
  二是形成试点工作机制。一是推动各校成立试点工作组,包括校领导、专业主任和相关专业教师等;二是建立试点工作校际协作制度,加强试点学校间的交流与研究,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例会;三是确保试点经费保障,对试点学校给予支持。
  三是逐步扩大试点规模。在 6个学校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组织本市第二批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新增6个试点学校。试点范围和专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各试点学校组建试点班级,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如,上海市电子工业学校引进德国机电一体化优质教材和工具手册,结合实际进行改进与完善。上海交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借鉴英国的 IMI评价模式,构建与国外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相对接的考核评价新模式。试点学校在课改理念、能力标准、课程内容、教学模式、评价模式、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逐步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三、推进中高职、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
  一是深入推进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组织开展上海市 2014年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申报评议工作,通过材料预审、汇报答辩、综合评议等环节,新增47个专业点,试点专业达到90个专业点,实际录取5152人。同时继续对试点学校开展跟踪检查与评估,保障中高职沟通协调机制的有效落实。
  二是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开展“中等职业教育 -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工业技术学校在机械工程(数控技术)专业启动相关试点,共录取124人,全面完成录取计划。
  各校不断健全试点工作管理机构和协调机制,开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培养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