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AA4302007-2021-001             发布日期:2021-08-27字体 [ ]

沪教委人〔2021〕44号


各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1〕17号)要求,本市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并结合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教育部先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规定,并在2021年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工作。各区教育局要从政治高度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专项整治与“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等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整治措施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整治工作的各项举措,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教师职业行为,强化责任、形成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制止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部署,健全专项整治组织机构和部门协作机制,明确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明确管理制度和办法,制定工作方案,健全问题线索处置、违规问题查处、典型问题通报警示制度。各区要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教委设立举报电话:23116647,举报邮箱:shjwzlb@shec.edu.cn。强化责任落实和倒查追责机制,层层落实整治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区教育局和学校根据整治要求开展对照自查、检查和抽查,查工作机制是否完善,查工作举措是否落实,查问题线索是否及时核查,查违规学校和教师是否处理和通报,查案例涉及教师是否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查典型案例是否通报警示,查举报监督渠道是否畅通,查存在问题是否整改等。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将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把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教师。本学期开学期间,学校必须与每位教师签订不参与有偿补课、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相关承诺书。建立典型案例库,强化案例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作为专项整治和专题教育的重要措施,特别要用好本地和本校查实的教师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守住底线。把师德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抓住经常,形成师德培训、典型引领、示范问责、通报警示等师德建设工作的闭环管理,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正面师德教育、1次警示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三、巩固工作成效,及时报送材料

要坚持对照检查、建章立制、全面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成效和不足,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追根溯源,建立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制度。要对每一阶段的工作全面梳理分析,总结成果,发现问题,完善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开展到位、总结全面、成效显著。要持之以恒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整治,有效遏止相关问题的发生,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并按时提交工作报告。

8月27日前,各区教育局上报本区专项整治举报渠道,市教委将统一在门户网站公布,并不定期抽查是否保持通畅。每季度(9月20日前、12月20日前、3月20日前),报送《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线索情况统计表》,首次报送包括专项整治开始前(2018年11月“十项”准则颁布以来)查处的案例。2021年11月15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中期报告,2022年3月15日前报送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专项整治工作总体情况、自查整改情况、违规案例情况、处理通报情况、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违规案例和工作报告由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签名并加盖公章后连同电子版报市教委人事处。联系人:赵孟笛,联系方式:23116678。

 

附件:1.教育部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2.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情况统计表

3.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举报渠道统计表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8月24日




抄送:上海市教育评估院。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印发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