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教育工作通报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5 字体 [ ]

12月14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2023年度上海教育工作通报座谈会。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结合代表委员2023年建言献策的教育发展事项落实情况,通报一年来上海市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2024年重点举措。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市教委副主任王浩、杨振峰、叶霖霖针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针对性回应。

沈炜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年份,也是上海教育落实新部署、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发挥上海教育“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全力推动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沈炜指出,2023年,各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站位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民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范围广,建议提案基本覆盖从托育服务到终身教育的各级各类教育工作;三是选题准,建议提案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明确,很多建议提案虽然切口小,但对破解裉节难题的帮助大;四是建议实,绝大多数建议提案是经过充分调研,具有翔实的数据佐证,反映了民生民意,所提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沈炜指出,2024年是部署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上海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强化高品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着力促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上海力量。

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科技和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原副主委朱自强,市人大代表、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市人大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市政协常委、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安琦,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原副校长卿凤翎,市人大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崇明分校副校长王愫怡,市党代表、上海海事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天真,市政协常委、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围绕推动托幼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营造终身教育良好氛围、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工作,对于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高质量教育资源供给和服务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委、市工商联、市知联会有关负责同志,市教育系统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出席会议。

 

上海教育工作通报座谈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