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成长赛道总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9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精神,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推动促进上海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海市教委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启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比赛。1月4日-5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成长赛道总决赛在东华大学顺利举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司)就业指导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李成龙及本市各高校参赛师生近500人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自2023年9月启动以来,上海市高度重视大赛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大赛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广大学子参与,将大赛与各类就业指导活动、校园招聘、职业体验等同期活动统筹推进,引导高校学生合理规划自身学业与职业发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大赛的覆盖面和实效性,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据统计,本次大赛吸引了十万余名同学报名参加,通过前期激烈的层层选拔,共有90名选手入围决赛。

王浩指出,本次大赛是切实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就业指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的有效举措,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成果,并对新时期做好上海高校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提出要求。王浩强调,各高校要以职规大赛为载体,促进生涯体系建设;以实践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以舆论宣传为载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业的大赛目标。

本次决赛分为高教组和职教组。选手们展现出清晰的职业目标、丰富的行动成果以及较高的目标与成果契合度。通过选手们个人展示和评委提问,最终评选出高教组金奖12名、银奖18名、铜奖29名,职教组金奖6名、银奖9名、铜奖15名。

冠军争夺赛中,来自复旦大学的张扬、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高源分别获得高教组和职教组冠军。获得金奖的18名选手都有着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以语言为器,志向服务大国外交的外交官;决心科研报国,同向同行的高教科研人;心理学方向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戏剧制作人;立志服务城市更新的景观设计师……他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风采。

据悉,市教委把大赛与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深度融合,与校园招聘和校企人才供需对接深度融合,让比赛成为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上海赛区成长赛道总决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