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启动

发布日期:2024-01-15 字体 [ ]

  为深入推进落实《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提升幼儿园、托儿所、托育机构保育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荣誉感,1月11日,第二批“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启动会暨2023年度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表彰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出席并讲话,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出席并致辞。市教委、市卫健委、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两批工作室负责人和新一批工作室成员参加活动。

  杨振峰向工作室成员、大赛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本市保育人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结合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保育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各区也要树立好获奖选手的先进典型,依托工作室和大赛的平台,加强对保育从业人员的各项保障力度,实现队伍质量的整体提升。

  会上,杨振峰、贾炜等为保育带头人工作室、获奖选手进行授牌和颁奖。2023年度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包括育婴员、保健员两个赛道,各区分别进行区内选拔赛,选送优秀的选手参加全市的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人、一等奖14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42人。本次大赛在设置荣誉等次鼓励的同时,还设置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奖励,这不仅是对选手个人能力的肯定,更是以赛促建、以赛促练的体现。

  来自奉贤区青青草幼儿园的李盼、杨浦区向阳幼儿园的陈蕾、金山区漕泾幼儿园的施怡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和大赛获奖选手的代表进行发言。普陀区教育局、嘉定区教育局也分别介绍了区内保育队伍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据悉,2022-2023年,市教委共成立53个保育带头人工作室,遴选培养了55位保育带头人、398名工作室成员,以点带面、实操带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区域保育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实践成果。下一步,上海将继续深入落实“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立足“幼有善育”持续发力,通过建设保育带头人工作室,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培训等,多措并举提升本市保育人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上海市托育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第二批“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授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