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沪开幕

发布日期:2021-10-25 字体 [ ]

10月25日,由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开幕。本届电影周以“光影百年致初心 伟大精神代代传”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中小学中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影片的育人作用,推动广大中小学生观看优秀影片,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电影周为广大中小学生准备了丰盛的“优秀电影大餐”,学生们还有机会参与多项精彩纷呈的影视活动,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电影嘉年华”。


本届电影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普陀区委员会、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教馆联合承办。

教育部、中宣部相关负责人,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代表,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电影主管部门、影视教育实验区相关负责人,电影周推荐影片片方代表,上海市各区相关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全国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收看开幕式盛况。

视觉盛宴,探寻光影中的初心与精神

开幕式以“光影百年致初心 伟大精神代代传”为主题,通过激光展示、歌舞表演、“光影课堂”、合唱等形式展示了影视教育的丰硕成果,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场光影的视觉盛宴。

优秀的电影作品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美的享受,也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是青少年学生汲取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而放眼全国,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重庆红岩都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革命圣地。开幕上,这六大纪念馆的馆长将用特殊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堂特殊的光影课堂——馆长说《光影中的初心与精神》,并通过视频展示了六地青少年“永远跟党走 薪火代代传”风采。

红色场馆激光展示,歌舞《上海欢迎你》《神奇的光影》,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舞台上,师生们用精彩纷呈的节目,不仅生动诠释了影视育人的魅力,更深情表达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的坚定。

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朱东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普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蒋龙和2名学生代表共同开启电影周。

“影”领成长,优秀影视成为鲜活育人载体

影视艺术不仅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文化的象征,也是引领学生赓续红色基因、感受家国情怀、撒播真善美种子的重要课堂。从2004年起,上海市教委就启动了文教结合机制改革,将影视教育引入课堂主渠道,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影视育人探索。近年来,上海还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了“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2017年、2019年,上海已经成功举办过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将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举办地点放在上海,不仅展示了上海这座“文化之城”影视根系的深厚绵延,更是上海中小学影视教育蓬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的生动缩影。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开幕式上介绍说,近年来,上海在影视教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和探索:一是完善影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二是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善用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三是进一步健全文教结合协作机制,四是建立市级财政教育投入机制和公益配送放映机制。上海将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资源供给改革,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开门办思政”格局。把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与影视教育结合起来,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结合起来,与提升学生课后服务质量结合起来,让优秀影片成为鲜活的育人载体,让影视实践催生学生成长力量,让区校品牌成为银幕德育的靓丽风景,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缤纷一周,精彩活动拉开序幕

开幕式结束后,本届电影周开幕片《我和我的父辈》在曹杨影城放映,一周精彩由此拉开序幕。10月26日将举行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影视教育主题论坛”,邀请影视、教育等方面专家和地方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人员等参加,交流在中小学影视教育课程开发、活动开展,以及创作优秀少年儿童影片、微电影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影视教育的育人作用。电影周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优秀电影作品展播、学生微电影征集展示、影视社团活动展示、经典影片讲演、影视教学展示等多项活动,为学生带来丰盛的“优秀影视大餐”。

今年以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红船》等一大批优秀红色影视作品掀起收视热潮,并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引发了“边追剧边学党史”的热潮。一部部优秀的红色影视作品,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这些优秀影视作品以其思想性、艺术性和大众化的传播优势,给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丰富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品德与政治信念。

今年9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第40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这些影片联同国家电影局发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十月片单,将加入本届电影周的“观影菜单”。电影周期间,各地教育、电影部门将根据实际,采取影院放映、流动放映、电视展映、网络展映等多种形式,组织当地中小学生观看优秀影片。学生还可通过城市电影院线、数字流动放映、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1905电影网等线上平台观看推荐电影片目。上海各学校将通过“进就近影院”或者“送影进校园”方式,组织学生开展观影活动,并举行“学生喜欢的电影”展评,上海市中小学生可对教育部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发表“一句话点评”或观后感。

镜头承载梦想,光影润育成长。主办方表示,电影周将用文化和教育的力量,向广大中小学生传递构筑百年大党的强大能量,让学生们在光影世界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携手合作,机制创新,为教育与电影事业发展创造更大的佳绩和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共同开启电影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