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本市教育系统巡展启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字体 [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40周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少年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教育系统巡展启动仪式暨首展开幕式,7月30日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副市长陈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与市孙宋文管委领导分别致辞、赠送宋庆龄雕像和孙宋主题书籍,并与学生代表共同启动巡展。本市教育系统相关单位及师生代表约70人参加仪式并参观展览。

首展共展出了140余幅珍贵图片、30余件实物,结合滚动视频及纪念宣传品展示,通过“奋斗∶为缔造新中国”“奋斗:为建设新中国”“奋斗∶架设通往世界的友谊桥梁”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宋庆龄同志的生平事迹。“为新中国奋斗”既是宋庆龄同志1952年出版个人文集时自拟的书名,也是她一生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本次首展的举办地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是一处红色旧址,记载了当年“新安旅行团”在上海参加抗战和解放战争的革命历史。主办方特设了“宋庆龄与新安旅行团”专题展区,展示了宋庆龄曾援助过该团的历史史料,彰显宋庆龄对青少年爱国报国的思想引领。

本次巡展首展展期为7月30日-10月31日。其间,8月6日-9月6日展览暂停对外开放。本次巡展将在全市各区教育系统进行,并将配套开展“一生为信仰奋斗——爱国爱人民的宋庆龄”专题讲座、“时代小先生”讲解培训、“庆龄”工坊、“微课题”等活动。


宋庆龄事迹展教育系统巡展启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