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教育品牌 本市连续5年举办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2020-12-21 字体 [ ]

2020年12月19日,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等出席,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辞。全市高校安全职能部门、安全教育教师、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代表等近600人现场观赛。

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于2020年10月启动,全市高校大学生热情响应、积极备战,参与学生达到15万人次,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8所高校代表队的同学们脱颖而出,会师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技能操作比赛和理论竞答比赛两大环节。技能操作比赛环节,参赛队伍先后进行了教学楼逃生和接力灭火两个项目的比拼。教学楼逃生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考查了大学生面对教学楼初起火灾的处置方式,复杂情景中的逃生技巧,以及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等各个方面。接力灭火考查选手破窗技巧,针对不同火灾的应对方法、连接水带与水枪打靶的有效性等技艺。通过现场比赛,全面考查了大学生面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实践应用于现实场景之中,以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发生时的人员伤亡。同时比赛还新增趣味比赛安全体验区,供现场观摩师生自由参与,共同感受比赛乐趣。

理论竞答比赛环节,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必答题、抢答题、安全公开课3轮比拼,各参赛队根据赛前抽签,围绕应急处置与自救、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诈骗、校外人身财产侵害维权、实验室安全等8个主题关键词进行情景演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当下热点安全问题的全面理解。

经过技能操作比赛、理论竞答比赛的激烈角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进入“终极PK”争夺总冠军。今年的“终极PK”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形式进行,现场7位专家评委根据两支队伍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等综合表现进行投票。最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技高一筹,问鼎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冠军。总决赛后,领导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始于2016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良好的高校安全文化氛围,已成功举办5届,累计约75万人次参与。大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检验大学生安全教育成效。今年,主办方深度融合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标准化学习与考试、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新增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竞答比赛渠道,全体大学生均可在线参加,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推动大学生安全教育持续向纵深发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学安全、识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完成后进入常态化安全教育的第二年。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市教委和各高校积极完善大学生安全教育体制机制,修订安全教材和辅助材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研究,推出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学习与考试系统,每年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标准化考试和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部分高校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列入课程体系并落实学分。通过一系列措施,高校安全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安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本领显著增强,安全文化氛围逐步显现。今后全市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将站在新的起点努力奋进,站在教育现代化的视角,积极打造更全面、更优质、更有效的现代化安全教育格局, 充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安全文化需求。



市教委主任王平为活动总冠军颁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