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10-08 字体 [ ]

目  录


【重要文件】

加快推进上海市“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

【党史教育】

金山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工作】

嘉定教育“四个坚持” 打造教育现代化的“红色引擎”

【高等教育】

华东政法大学搭建“三个平台” 做实“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前教育】

松江教育四项举措 推进善育工程

【重要文件】

《上海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

6月18日,市教委、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上海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和上海总体部署,本市将从战略定力、统筹力度、能力建设等三方面持续深化并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为重点举措,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推动更多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国内一流前列。

【党史教育】

金山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金山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心工作,坚守人民情怀,创新方式方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金山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活化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出“新”入“心”。组织教育系统党员观看红色经典剧目《挑山女人》,感受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挑山精神”,上好“剧场里的党史课”。组织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党史知识竞答,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干部技能比武系列活动,以赛促学,比学赶超,上好“赛场上的党史课”。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生共青团员入团仪式,432名学生团员光荣入团;举行“同心向党,奋斗有我”升旗仪式,61所中小学同升国旗、同唱红歌、同讲党史,以庄重仪式引领青少年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上好“仪式里的党史课”。

二是深挖资源,确保学习教育及“时”落“实”。善用“五老”红色资源,与上海颐和苑老年服务中心开展“百年期颐,鑫火相传”共建活动,组织学生记者团采访革命先辈,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利用节日红色资源,各学校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组织师生前往金山区烈士陵园、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学习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继承遗志、奋发图强。活用校园红色资源,干巷学校打造“读史长廊”,用四块精美石碑记录抗日战争期间创校先驱和师生以文代矛、英勇救国的事迹;廊下小学以革命先烈校友为原型,编写节奏欢快、易学易懂的童谣拍手歌,组织学生传唱;朱泾小学以校内“雷锋家园体验馆”为载体,开展“续写雷锋日记、续写雷锋故事、续存雷锋存折”等活动,鼓励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

三是创新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入“校”见“效”。丰富融合育人内涵,组织开展统战知识进校园、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等活动;坚持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引导,通过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展示课,帮助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做强国少年”青少年讲红色故事比赛,组建“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队”进行巡回宣讲,引导青少年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漕泾镇社区学校打造“四民(教民、乐民、帮民、聚民)”贴心课堂,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建工作】

嘉定教育“四个坚持” 打造教育现代化的“红色引擎”

嘉定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加快推动嘉定品质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坚持固本强基,建强办学治校新阵地。创新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构建区教育工作党委、党建共同体、基层党组织三级网络,引领党建工作优质均衡发展。加速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启动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区140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标准型、活力型、示范型“三型”党组织定级晋位,汇编中小学党建工作实务操作手册,对新建学校、党建工作薄弱校及“两新组织”精准指导。加强与高校、街镇等单位合作,搭建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四联”平台,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和提升。

坚持同频共振,构建深度融合新体系。强调党政协力,实现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学生德育、学校文化等建设工作齐抓共管。将党建考核指标纳入行政督导指标,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行“支部建在连上”,将党总支单位的下属党支部、党支部单位的下属党小组设在年级组(教研组)。健全“双培养”机制,强化干部党务、行政岗位“双重锻炼”。开展“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工作室、明确党员责任区,目前共培育党员工作室134家,形成“校校都有党员工作室”的局面。

坚持提质赋能,锻造干部人才新梯队。构建专业发展机制,实施师德师风提升行动,完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连续举办4届品质教育学术节;深入实施市、区两级“双名工程”,现有市“双名工程”计划31人,区“双名工程”工作室1337人。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和能上能下、外出管理、教育培训、后备干部培养的“1+4”配套文件,建立优秀青年、后备干部、副职干部、正职干部、特级校长“五级”培养梯队。提升党务干部素养,制定“书记能力清单”,从理论研究、专题培训、重点项目、交流平台等方面健全党务干部专业化发展激励机制,实现党务干部能安心做党建、有阵地做党建、有能力做党建。

坚持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新生态。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从区教育工作党委、党建共同体和基层党组织三个层面发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成立常设性巡检工作小组,建立巡检制度,针对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连续4年开展全覆盖巡检和巡检“回头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三轮“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月专项行动,持续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坚持守正创新,拓展立德树人新格局。立足课堂教学,重点建立3个大中小思政教育基地、培育100名思政教育导师、打造100堂思政教育精品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聚焦立德树人,推进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精耕区本“学生幸福课程”,组建100个思政学习小组,连续5年承办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现场推进会。坚持课程改革,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增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育人合力。深化学科德育,建立100个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强化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

【高等教育】

华东政法大学搭建“三个平台” 做实“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

华东政法大学坚持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学生能力水平,通过搭建校生沟通平台、职能部门信息流通平台、权益制度保障平台,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做实“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

注重线上线下,搭建校生沟通平台。以微信服务号为载体,搭建校园服务核心平台。坚持“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依托“华东政法大学青年之声”微信服务号,实现“7*12”的后台回复,为同学们解答咨询问题,力求做到“普通问题1小时内必有回应,疑难问题48小时必有官方答复”,对于重大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反馈解决方案。以校长邮箱为补充,搭建“线上+线下”校长联系学生渠道。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及意见,发送给校长信箱、邮箱,经汇总整理后交至校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定期反馈。以食堂管理为特色,建立食堂意见监督台。设立食堂监督管理员,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同学们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师生就餐卫生和饭菜质量,提升食堂服务水平,增进食堂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精细化。

注重部门协作,搭建信息流通平台。依托学生代表常任制,每年定期召开职能部门信息通气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就学生代表上一年提案的后续追踪落实情况以及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释说明,进一步实现部门服务理念与服务方式科学化,学生利益表达与利益整合制度化,校园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依托校学生会,定期邀请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召开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创造各职能部门与学生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就相关文件出台和学校职能部门项目实施情况征集意见并进行民主协商,组织广大学生为实现学校的建设目标建言献策。

注重完善制度,搭建学生权益保障平台。实施学生代表常任制度,在学代会闭会期间,通过日常提案、走进学校职能部门等代表团活动,持续开展代表工作,履行代表职能、行使代表权利,及时解决校园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落实“一月一回复”制度,学生会权益部每月向学生代表收集一次提案,整理汇总后提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并将职能部门的反馈意见进行传达。制定学生处分听证制度,学校对违纪违规学生进行处分之前,对事实部分进行听证,为拟被处分的学生提供一条权利救济、申诉渠道,切实保障学生权利。

【学前教育】

松江教育四项举措 推进善育工程

一是保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建设要求,按常住人口配置学前教育资源,2021年新建9所公办幼儿园,进一步缓解入园供需矛盾。启动第二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推动落实13-1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提升至85%。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专项经费扶持,研定《松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扶持工作方案》,规范提升专项经费使用绩效。研定并发布《松江区民办三级幼儿园提升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民办三级幼儿园申办二级幼儿园。

二是提升学前教育内涵质量。深入推进全区第四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集团化办园加速优质攻坚,以委托管理助力抬高底部,实现新园高起点办园、薄弱园新生态发展。全面推进荣乐、洞泾、大学城3个学前教育集团的探索实践,助力4-5所幼儿园争创市优质幼儿园;新组建实验、泗泾、龙源3个学前教育集团,架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结对共建网络;组织开展市一级幼儿园复验工作,以评促建,提升办园质量。开展第三轮“松江区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创建评选,公办家门口好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推出针对家门口好幼儿园的系统化、多元化宣传,营造健康向上、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提高学前教育师资准入门槛,明确招聘标准,依标配足配齐教职工。深化学前教育骨干梯队培养,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质量。

三是增加普惠托育服务资源。制定首轮《松江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落实“新增3-4个普惠性托育点”实事项目。积极推进托幼一体,2021年完成新建9所公办幼儿园托班基建任务。加大专项经费奖补投入,鼓励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鼓励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

四是丰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常住人口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6次以上线下公益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开展“育儿加油站”等线下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提供面对面、个性化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打造“嗨爸萌娃乐翻天”亲子育儿特色服务品牌,加大“育之有道”APP宣传力度,完善“松江区早教服务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松江03专栏”等平台建设,精准推送线上科学育儿资源,实现区域内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