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体 [ ]

目  录

【党史教育】

华东政法大学建设课堂主阵地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等教育】

上海商学院“四个坚持”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基础教育】

虹口区三个坚持  推动教育服务“供给侧”改革

黄浦区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党史教育】

华东政法大学建设课堂主阵地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华东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夯实课堂主阵地建设,以党校课程建设为抓手,发挥精品党课示范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擦亮青春底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一是党性教育提“高度”。剖析自身打好党性教育基础。在每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中,要求每位学员对照培训手册要求,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树立榜样讲好党性教育故事。邀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生代表,向学员讲述自己对党性的理解和亲身实践经历,启发新党员提高政治觉悟。联学联建增强党性教育实效。通过党性教育学思践悟、提升高度,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讲党性。与沂蒙精神上海展馆联合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组织开展实景党课,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增强授课实效。

二是党史讲解挖“深度”。特色课程突显精度。加强政治引领,把党课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开设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趋势”等特色党课,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疑问。名师主讲展示风度。创设“灯塔讲堂”,邀请市委党校和松江区委党校的专家上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教师讲述红色经典著作,引导学生学原著、悟原理。丰富教研增加深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热点沙龙、名师分享、集体备课、观摩学习等形式集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细致磨课,并在党课课堂上运用。

三是学深践悟拓“广度”。开启云端授课新模式。积极探索“云办班”新模式,由“单一化”变为“多样化”,在常规化课堂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平台、PPT、视频等方式增强视觉感、冲击感。激发情景教学新体验。采用多样化授课方式,由“读报式”变为“情境式”,增强课堂的生动性、灵活性。面向培训学员实行预约制,实现现场听课效果的最大化。营造比学赶超新氛围。用心设计培训安排,在学生支部书记培训中推出微党课设计比赛,在预备党员培训中安排身边党员讲党性活动,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征文比赛、海报和手抄报制作大比拼等,营造“支部书记带头讲,先进党员示范讲,普通党员普遍讲”的热烈氛围,切实提高党课参与度、活跃度、感染度。

【高等教育】

上海商学院“四个坚持”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上海商学院构建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全方位就业指导,强化价值引领、精准指导,以“四个坚持”着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一是坚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考核机制。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责任分工机制,搭建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机制,助推“班子+系主任+导师+辅导员+校友”五级就业体系建设,做到全员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二级学院年度考核中增加“就业质量”,尤其是“毕业生满意度”指标比重,完善就业荣誉表彰体系,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是坚持“政校企协”融合,开拓就业市场。先后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市衡山(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与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等人社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就业新模式。2020年度,学校签约实习基地已累计增加120余个,同比增长65.5%。面对2021届学生,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10场,提供中国银行、伊利实业集团、农工商超市、字节跳动等2194家用人单位的近万个就业岗位。

三是坚持生涯教育,强化育人实效。将党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生涯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国家使命担当。针对大一学生实施“新生导航”计划,形成《上海商学院新生就业前置调研报告》;针对大二、大三学生举办“线上职业体验”“线上求职模拟大赛”“实习求职直通营”等活动;针对大四学生举办“秋招求职训练营”“春招求职冲刺营”“就业促进周”“听校友说”等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就业育人环境。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开展暖心服务。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实现全体毕业生管理精细化。分行业开展专题宣讲、备考经验分享、简历面试辅导、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形成线上线下齐发力工作机制。依托“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朋辈互助”三个咨询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服务学生1000余人次,主题涉及“就业与择业两难”选择、情绪管理等方面。依托“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网络,关注学生“一生一档”工作,及时预防与干预,畅通心理危机转介通道。按“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

【基础教育】

虹口区三个坚持  推动教育服务“供给侧”改革

虹口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细教育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提升教育服务供给,把“事办实”。

一是坚持公平普惠导向,加大学前教育供给“力度”。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研制出台《虹口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与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并联合相关部门完成4家民办园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联合认定、结果公示和发文。2020年底,共提供了26个班级702个普惠性学额。目前,本区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达到85.4%,有效缓解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的矛盾。持续推进学前教育质量体系建设。加强幼儿园办园指导,建立“一个工作小组、一份创建计划、每月一次例会”三个一的工作机制,推进优质园的创建。2020年,共有3所二级园完成市一级幼儿园创建。启动统领课题《区域性幼儿园园本特色与基础课程统整与融合的深化研究》,不断提升幼儿园的课程领导力。持续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区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托育服务管理机构,以“规范引导、多方参与、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为原则,引导社会以多种形式提供托育服务。研究制定《虹口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在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增加资源供给,目前,已实现本区普惠性托育点的街道全覆盖。组织“育儿加油站”专场,定期编制印发彩虹亲子报,开设科学育儿指导公益讲座,推送线上科学育儿资源。各早教指导站每年开展6次以上的科学育儿公益指导活动,为本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二是坚持校内课后服务,提高区域居民“满意度”。加强工作指导,执行落实到位。研制并实施《虹口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发送工作提示、提供《告家长书》参考模板等方式,指导各校全面排摸、征询。本学期开学第一天,全区所有37所公民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全覆盖提供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数达21407人,学生参与面达90%。加强监督检查,实施专项奖励。区级层面,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年度学校评估、绩效考核,设立专项绩效奖励,向工作成效突出的学校倾斜。强化飞行调研,加强过程性检查。学校层面,加强日常管理,建立相关工作制度,保障参与教职工劳务所得,并对教职工个人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加强宣传报道,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课程设计上,注重将课后服务与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项目化学习等工作相结合、与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相结合、与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实现减负增效相结合,确保实事办实。充分发挥“虹口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对课后服务普及普惠开展宣传报道。“上观新闻”等市级媒体对区域先进典型进行专题采访。

三是坚持社区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服务“温度”。有序发展社区服务工作。制定并实施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各街道社区,有效整合街道社区场地资源,加强街道社区学校队伍建设,指导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做好社区教育资源的整合、衔接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终身学习的优质学习平台,努力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促进工作。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在寒假期间,按照“尽早启动,应开尽开”的原则,重启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落实解决了场地分割、人员管理、安保力量等相关问题,部分学校加装照明设施等设备以及便民厕所,把惠民实事工程做实、做好。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围绕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教材开发、教学管理等,通过5G技术开展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支教模式,搭建5G+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实现沪滇两地师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黄浦区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黄浦区结合实际、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各项工作,促进本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是做好视力监测,关注重点群体。每学期对学生开展两次视力检查工作,并利用先进的验光设备,对学生进行电脑验光和眼轴测量,建立近视筛查屈光发育档案。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对已经近视的学生协助家长完成医院的检查、治疗或矫正工作,减缓近视度数增长速度。

二是改善教学条件,创建舒适环境。按学生身高坐高标准及学生生长发育特点,选择相应型号的课桌椅。科学设置座椅距离,保护学生视力;安装云端灯光控制系统,智能调节教室内灯光强度,保证每个教室内光线充足,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充分改善教室内视觉环境。

三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全面落实“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要求,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让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加强对视力的正向影响。

四是推广眼保健操,确保有益有效。引导学校师生对眼保健操树立正确认识,由骨干学生对班级的其他同学进行纠正,教师对学生的眼保健操进行辅导。在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做非接触式眼保健操的方式来改善眼调节功能、缓解眼疲劳。

五是宣传用眼知识,培养良好习惯。推动各学校利用儿歌、舞蹈、绘画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学生进行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宣传。帮助学生提高爱眼意识,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保持眼睛与书本的科学距离,即时提醒并纠正学生的不良坐姿和用眼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