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07-22 字体 [ ]

目  录

【重要活动】

2021年上海市首场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启幕

【高等教育】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发挥特色优势 赋能区域旅游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基础教育】

普陀区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化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托育服务】

黄浦区幼有善育 让“最柔软群体”得到“最安心照护”

【信息公开】

闵行区教育局依托“随申办” 探索中小学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

【重要活动】

2021年上海市首场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启幕

5月30日,2021年上海市首场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在黄浦区举行。今年的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数百个婴幼儿家庭走进上海音乐厅和8号桥创意产业园区馨巢书屋,参加专家大讲堂、亲子游戏指导、专家面对面咨询、陪伴主题沙龙等主题活动,尽情畅享亲子时光、学习科学育儿知识。线上开设了“2021 益起走公益实践活动”会场,家长们可以通过“育之有道”平台打卡上海地标性文化建筑、云逛红色海派文化线参与活动。此外,本市还积极探索科学育儿指导“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模式,市、区两级已开展近百场走进商务楼宇、居住社区、创意园区等场所线下科学育儿活动。

【高等教育】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发挥特色优势 赋能区域旅游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需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举措助力区域优质旅游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一是当好先行,牵头成立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主动服务,推进区域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联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黄山旅游管理学校等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来自沪苏浙皖的中高职院校、旅游行业协会及旅游企业等40家单位加盟,初步形成“联盟主导+高校牵头+行业参与”的多方协作模式,依托优势互补,树立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典范。牵头召开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深入探讨校企、校校融合共通、协同发展合作路径。持续推进联盟内师资培训、专业研讨、互访互学、产教融合、人才输送等交流项目,创新突破人才培育地域屏障,搭建旅游人才供需平台,畅通旅游人才供需渠道,实现人才与岗位精准对接。2020年,共为长三角地区200家旅游院校提供岗位300余类3600多个,多方位多渠道缓解了疫情期间旅游教育就业压力。协办第五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参与发布《2020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2020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报告》。

二是突破壁垒,实现区域课程学分互认共享。打通区域旅游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壁垒,统筹谋划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组建学分互认试点院校,召开学分互认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学分互认领导小组,制定《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实施方案(试点)》,确保跨地区学分共享有序规范、有章可依。搭建“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课程平台”,遴选试点院校省级及以上精品数字化课程作为共享课程。三所试点院校共推选21门精品在线课程,共吸引来自三校2069名学生跨地区上网课拿学分,形成了“跨平台资源集成+跨区域课程互选+跨院校学分互认”的课程模式,打造新时代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高地。

三是精准对接,推动区域产教融合平台共建。深化校企融合发展、协同育人,助推“产教结合、校企一体”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创新。与长三角地区近340家企业单位开展了校企合作,通过打造产业学院、推进“1+X”证书制度,校企共建微学院(专业)、校企合作订单班、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形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获批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6个证书获教育部“1+X”证书试点,4个项目认定为教育部共享型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深入对接产业需求,与携程集团建立国内首个产教融合微学院,合作开设旅行定制服务微专业,共同开发《旅行定制产品设计》《需求分析及顾客期望管理》等微课程,出版全国第一本定制旅行人才职业技能专业教材,联合发布《定制旅行服务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打造国内首个由校企共同颁发的初级旅行定制师岗位证书—《定制旅行管家服务是业绩能登记证书(初级)》,并列入教育部第四批“1+x”证书目录。与东方绿舟合作成立全国首个营地教育微学院,联合研发营地教育职业技能标准,共同打造“营地教育引导师”岗位证书,开发营地教育课程,编制营地教育教材,引领营地教育规范高质量发展。

【基础教育】

普陀区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化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普陀区将项目化学习作为推进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为导向,以项目化学习的实践和研究为着力点,以活动项目、学科项目、跨学科项目为载体,积极开展相关学习、实践和研究,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本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试点先行,启动项目探索。依托2所项目化学习市级种子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洵阳路小学)和4所实验校(江宁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中山北路第一小学、武宁路小学),根据学生认知特点与知识结构,围绕“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主线,开展专题培训、组建项目团队、明确项目计划,选择开设多个项目化学习课程。

二是整合资源,提供专业支撑。区教育学院结合前期“基于中小幼一体化设计STEM项目研发与实践”“跨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等项目基础,梳理、整合有效资源,形成了17门项目课程资源,架构了义务教育阶段跨学科作业资源库,形成区域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方案。同时在课时安排、课程组织、教师指导、作业设计、评价实施等方面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业务支撑。

三是培训蓄力,联动普及内涵。开展多元化师资培训。结合师干训课程,对区内的学校管理者、骨干教师和职初教师进行了项目化学习分类培训。结合新上岗干部培训,对青年校级干部进行项目化学习的专题培训。开展区内2-5年职初教师的项目化学习培训,帮助职初教师快速积累起项目化学习的相关知识背景。面向区内骨干教师,开办中小学教师项目化学习培训班,首批区内73名来自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参与培训,建立了一支项目推进骨干教师团队。

【托育服务】

黄浦区幼有善育 让“最柔软群体”得到“最安心照护”

黄浦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断完善“广参与、重公益、多选择、有质量”的区域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公益普惠为先、服务形式多样、托幼一体发展的托育工作“黄浦经验”。目前黄浦区共建设33个托育服务机构,可提供托额1335个,其中公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5个,开设托班的民办托幼园所15个,社区托育点2个,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11个。

体系建设为先,让婴幼儿家庭更有保障感。坚持政府统筹,建立了由15个部门、10个街道和3个国资集团共同参与的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托育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坚持专业指导,区早教指导中心加挂“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按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运行方式,增加人员编制,增加托育服务指导职能,对新兴的社会托育机构建立了一门式便捷服务机制,做到跨前一步指导和动态长效管理并重。坚持队伍建设,严把人员准入标准,确保所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确保配齐配足各类从业人员。定期组织开展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培训,一方面有针对性地选择整合上海开放大学提供的专家课程,开设线上线下结合的集中性在岗认证培训;另一方面借助区域卫生、教育专业资源开展常态化、专题性研究,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

普惠公益为先,让婴幼儿家庭更有获得感。推进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实践。加大公办幼儿园改建扩建力度,为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创造条件。2019年起,试点推动公办托幼一体化试点,弥补部分街道公益性托育服务资源的不足,实现公益性托育各街道全覆盖。2020年,公办托幼一体化试点已进一步扩大到市级示范性幼儿园,不断提升公办托幼一体化服务品质。2021年,继续新增3个以上普惠性托育服务点,并将继续坚持以公办托幼一体化为主,争取提前完成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占比50%的目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公益性托育服务。鼓励已有公益性民办托幼园所保留托班资源。目前全区15所民办托幼机构开办托班,提供公益性托育服务的比例超过60%。鼓励社区积极参与,继续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托育服务纳入“家门口的社区服务”中,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更便利、更就近的选择。目前,五里桥街道、小东门街道等已开设了社区托育点。

质量规范为重,让婴幼儿家庭更有安全感。把好申办关,达标一家开设一家。对有意向参与举办托育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便捷服务,优化申办咨询指导机制、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等,帮助申办方了解标准、能因地制宜地执行标准、顺畅便捷地接受验收,在促进流程精简高效的基础上确保基础条件严格达标。落实监管关,开出一家规范一家。探索建立包括托育机构定期自查、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实地随访+网上巡查”、专业部门抽查、多部门联合年检在内的多元化、全覆盖的日常检查机制。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网络监管系统对接和部门监管信息互通。

科学育儿为优,让婴幼儿家庭更有幸福感。率先成立全市第一家由政府举办的区级早教指导中心,并在每个街道设立社区指导站,坚持对区域内3岁以下散居婴幼儿家庭开展每年6次“零收费”公益服务。率先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信息管理平台,力求服务网络覆盖到区域内有需求的3岁以下散居婴幼儿家庭“零遗漏”。率先打造“科学育儿指导网上课堂”APP智能应用,探索实现科学育儿指导“零距离”“云”服务,为每个婴幼儿根据月龄量身定制“科学育儿指南”,区域内婴幼儿家庭满意度不断提升。每年接受中心服务指导的0-3岁婴幼儿家庭超过7000余户,科学育儿指导按需覆盖率达到99.9%,满意度达到100%。依托社区、面向家庭,配送科学育儿指导资源包,联动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教养医结合指导服务。

【信息公开】

闵行区教育局依托“随申办” 探索中小学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

2021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正式生效,要求公共属性强、群众关切度高的行业率先试点制定本领域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标准化目录和工作要求。

一是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标准化。开展中小学信息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试点,探索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公开标准化平台。经充分调研,编制完成了2021年闵行区中小学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对标教育部《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与基层教育业务建立对标跟踪机制以实现动态调整。开发了闵行区基础教育信息公开集约化平台,规范了信息公开事项与形式,为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有力支撑。区域中小学校已主动公开2020学年第一学期信息6565条,涵盖学校历史沿革、校园文化、课程活动、教育收费、招生工作、师资情况、团队建设等多维度信息,为公众全面了解学校综合办学情况提供规范的信息渠道。制订量化考核标准并纳入学校综合办学绩效评估方案,保证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研发“互联网+智能公开” 场景应用。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研发教育智能公开场景应用,现已在上海市“随申办”超级应用上架了区域的学校查询、学区查询、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教育收费查询、招生考试政策等8个公共服务项目,上线一周访问浏览量已突破10万+。从规范管理、平台支撑、强化责任、智能公开四个维度建立基础教育信息公开制度,实现学校信息的自动聚合和跨平台延伸,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升公众对教育领域的整体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