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10-16 字体 [ ]

【重要文件】

《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

【高等教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谋划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基础教育】

普陀区教育局聚焦“五新”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终身教育】

杨浦区教育局着力推进培训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重要活动】

《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

日前,上海市教委出台了《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该文件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义务教育教与学方式变革、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改革探索。《三年行动计划》以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为导向,以项目化学习的实践和研究为着力点,以活动项目、学科项目、跨学科项目为载体,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教与学方式变革,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计划培育项目化学习实验校100所左右,覆盖全市所有区。

【高等教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谋划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牢固树立“落实就业就是助力脱贫”的理念,从早从严,从实从细,有高度、有速度、有热度、有深度、有亮度地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目标。

一是以“小”融“大”,让生涯教育更有高度。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教育,培养毕业生“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工程师文化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就业观,引领学生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行业企业一线岗位建功立业,鼓励毕业生奔赴祖国的边疆、基层。服务基层和一线、回报社会的择业理念正逐步转化为毕业生们的理性思考和选择。

二是以“早”换“慢”,让就业进程更有速度。将2021届就业工作时间轴向前“提一步”,提前建立2021届就业辅导员队伍,开展就业师资培训,加强就业队伍建设;在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提前引导学生的就业觉醒;成立2021届就业咨询导师团队,借力“一起求职”等专业机构开展“求职训练营”,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势、掌握求职技巧,制作求职简历等;建立和完善2021届毕业生生源库信息,并提前做好数据的精准核对,为后期就业百日冲刺节约时间成本;提前开展“一生一策”就业意向排摸,做好就业基础台账,筑牢就业根基。

三是以“清”求“精”,让就业指导更有深度。建立科学的就业工作体系,织密就业工作网格,以“底数清”推动“指导精”,读清就业形势、摸清学生就业意向、理清就业难点痛点,在清楚掌握就业大环境和小个体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综合施策、因时因势调整就业工作方案,让就业指导更有深度。分类施策,针对各学院、各专业特色,精准开拓就业市场。针对应用型高校学生的特点和能力,精准匹配并推送就业信息。针对学生就业困难问题,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做实做细“一生一策”,并“一对一”制定就业帮扶计划,精准做好贫困生、少数民族学生、特教学生等毕业生群体的关怀和指导。

四是以“诚”促“合”,让就业队伍更有热度。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宣传2021届就业工作,形成跨部门工作合力。2021年,将联合中智(上海)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一起求职”等第三方机构,举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招聘会”。将联同漕河泾开发区、临港新片区等召开专场招聘会。积极走访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等长期重点合作企业,加深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发挥校友、导师、专业教师、中层干部的力量,实现全员助力,多维度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空间、增加就业机会,共同营造全社会、全校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是以“危”创“新”,让就业工作更有亮度。在疫情带来的就业危机中寻找新机,依托项目建设和校本研究,大力推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就业教育教学改革,致力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转化、创新创业、国际化交流等平台协同育人的就业教育体系。编制具有应用技术类高校特色的就业创业教材,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对学生开展盐溶于水的生涯教育,让学生的职业教育深入大学教育的每一个环节。结合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探索性地开展“留奉入谷”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等活动,为上海多所高校提供进行精准就业服务。与浙江省绍兴市等地方政府创新人才合作模式,定制化设计人才需求与培养方案等,多元化推进2021届毕业生工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基础教育】

普陀区教育局聚焦“五新”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普陀区教育局坚持对标国家和上海教育现代化指标,围绕服务学生“学”、教师“教”和学校“管”,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和智慧引领,推动教育方式、教育文化、教育生态的深刻变革。

一是优化信息环境,布局智慧教育新风口。持续推进普陀教育云网融合建设,实现有线、无线网络用户的统一认证,并接入市级认证平台,实现一人一号、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区通行。开展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配备师生用教学移动终端,持续推进智慧教室项目的试点工作。“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全区每一所中小学校至少打造一间智慧教室,加快人工智能在课堂中的应用,构建泛在自选的移动教学和学习环境。

二是完善信息平台,构建教育生态新体系。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用“互联网+”理念整合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应用系统。打造 “教育超脑”,赋能教育核心场景智能化。结合区级教育云平台,采用区、校两级架构,打通底层数据库,实现教育资源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个性服务,构建普陀区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为区域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及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提炼区域特色,推进智慧教学新模式。建立在线教育学习新体系和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丰富“J课堂”资源库,依托大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加速AI在课中和课后的应用。推进全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数字教材应用试验,提炼具有普陀特色、可供推广的教与学新模式。积累一批实践案例,实现基于数据采撷与分析的精准化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适应学习。

四是深化平台应用,探索评价新机制。深化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应用,聚焦促进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成长路径,推动大数据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应用。推动全区中小学建立学生成长电子档案,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记录学生成长过程,关注学生学业质量、心理发展、专业特长等方面素养。打通整合用于学生成长记录和评价的底层数据,建立个性化学生画像,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

五是加强规范管理,确保网络新安全。聘请系统开发商和专业安全机构加强运维和定期安全扫描,严格落实强账号密码等安全措施,完善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区内教育系统各单位落实好信息安全报备、安全演练、安全预案及漏洞扫描,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以及组织开展自查等工作。完成区教育网站集群系统建设,分步将中小学校网站纳入网站群管理范围,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加强问题整改跟踪。(普陀区教育局)

【终身教育】

杨浦区教育局着力推进培训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杨浦区教育局坚决贯彻上海市要求,在推动培训市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方面发力,助推区内培训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严守底线,筑牢疫情防控基石。在各类培训机构暂缓开展线下服务期间,通过政策宣传、落实检查等方式,严格落实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日报工作,杜绝违规开展线下服务。在培训机构有序复工期间,制定《关于组织落实本区教育培训机构的有序复工和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方案》,成立监管队伍,分八组对98家经教育许可的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落实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在培训机构复课前,严格按照《上海市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部分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的通告》要求,从6月起,一方面会同区疾控等相关部门对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另一方面发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协调文旅、体育、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相应培训机构线下复课前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针对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风险的持续加大,在处置培训机构终止办学时,要求和督促机构妥善处理好学员退费、教职员工安置等事宜,全力确保稳定。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及时约谈机构法人或负责人责令整改、限期妥善处置,并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和协作,合力处理该类突发事件。

二是多措并举,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成立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加强部门合力。召开全体会议,对培训市场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加强部门间联动,全方位做好对培训机构的有效管理和服务指导。通过专题会、座谈会、开展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积极落实好新政策背景下培训机构管理的衔接工作。先后制定《杨浦区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上海市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和《上海市杨浦区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应对受疫情影响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风险持续加大的现状,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聚焦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完成184家培训机构学习保障金比例下调工作;在进行培训机构的行政审批过程中,着力在简化优化流程、减少提交材料等“减负”措施上下功夫。在疫情防控等监督检查过程中,适时对机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帮助机构渡过难关;通过线上媒介积极向各培训机构宣传扶持政策信息,互助自救典型案例和经验分享,助力企业纾困。积极指导并充分发挥培训市场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自主管理和宣传引导中的作用,倡导行业互助。(杨浦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