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保障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0 字体 [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市统一谋划、协同推进,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协同各方力量,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上海市高度重视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2021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汇集各方政策。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地落实,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国有企业增加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扩大基层项目、征兵及升学规模,优化毕业生离校政策以及鼓励创业等。建设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就业大市场、强化就业育人和困难帮扶等就业服务类政策。加强督查督导。对就业进度缓慢的高校开展约谈,指导高校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开展进校实地督查,重点督查相关高校学校层面就业工作重视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情况、“一人一策”工作落实情况等。要求高校严格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四不准”要求,确保就业统计工作规范。

整合优质资源,确保政策落实。确保政策性岗位释放。加大各类政策性岗位计划数:第二学士学位计划就高不就低;地方国企政策性岗位保持增长;事业单位招聘岗位总数的71.25%用于招聘应届毕业生。实时关注政策性岗位落实数,对政策性岗位计划数与落实数进行每周滚动统计,对落实较为缓慢的政策性岗位及时了解情况保障落实。同时确保优惠政策落地。推动税费减免、求职补贴、就业创业等各类政策落地见效。积极调整优化就业见习政策,加强见习基地管理,提升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质量,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举措。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在就业渠道上,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毕业申、猎聘、易班、外服、中智等沪上大型校园招聘机构保持合作,探索通过带岗直播、招聘短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利用招聘平台大数据分析定向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助推毕业生就业。在就业指导上,依托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及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系列项目,帮助高校提升在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方面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成立上海高职高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盟,推动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探索区别于本科、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独特路径。在就业服务上,进一步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融合“毕业生就业一件事”与“毕业生落户一件事”,打通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就业服务全流程,从发布岗位、求职应聘、网上签约、到最终办理落户,通过一网通办实现全流程贯通。同时,加大线上线下各类招聘力度,今年以来,上海市累计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858次,线下招聘会1027次,有力推动了高校就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