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三个着力”倡导厉行节约 树立反对 浪费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1-08-20 字体 [ ]

虹口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以“三个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建立反对浪费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助力虹口文明创建。

一是坚持强化管理,着力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各方责任。加强理念传导,指导学校将节约资源的绿色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加强摸底排查,对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进行排摸,强化学校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管理,对学校食堂进行不定期的暗访。加强专业指导,要求各校结合实际,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倡导主食按需供应、小份多次管饱的节约用餐方式;对承包学校食堂的餐饮企业提出了安全管理、食品标准规模、用料用量等相关要求,努力推进食堂管理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顺畅延伸。上海市北郊学校、虹口区红旗小学等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调整食谱,在保障学生午餐健康营养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学生合理安排饭量,同时规范原料采购、食品分配和监督监控环节,构建学校餐饮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虹口实验学校开展“校领导陪餐制度”和“校长有约”活动,学生与校长共进午餐,交流食品安全,通过意见反馈建议表,把每一天学生用餐的“质”和“量”记录下来,及时与食堂管理小组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反馈,引领“节约粮食”新风尚。

二是坚持融入教育,着力在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将膳食知识融入健康教育及劳技课,引导学生通过学习烹饪技术,认识食物,惜粮节约。虹口区柳营路小学利用校本绘本手册《丫丫81个好习惯》,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倡导养成节粮爱粮的好习惯。将食品安全融入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长青学校通过主题升旗仪式、主题队会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普及教育,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将厉行节约融入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在升旗仪式上向全体学生发起倡议,在践行光盘行动的同时,积极参与校园劳动,让学生体验“一米一谷都是春夏秋冬汗水的收获”,让学生成为勤俭节约风尚的实践者、示范者和传播者。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着力在导向宣传上下功夫。在区级层面,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和危机意识。将“节粮爱粮”纳入行为规范示范校的考核,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学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校级层面,利用校园滚动电子屏、彩虹视频、宣传板报,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晓黑板等网络平台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氛围;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群体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牢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