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统筹谋划 精准发力 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3 字体 [ ]

上海大学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相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就业工作“五个更精准”指示精神,聚焦毕业生就业需求,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全力做好就业帮扶,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顶层设计,打好三张精准牌。创新探索就业工作模式,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员、全过程、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统筹谋划打好“系统布局牌”。坚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机制,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继续坚持在2020年工作实践中形成的“锁定一目标、写好一封信、下好一盘棋、搭好一平台、织好一张网”的“五个一”工作布局下统领毕业生就业工作。分层分类打好“关爱学生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毕业生需求开展分类指导,实施五项计划,实现顶部牵引底部帮扶。校院联动打好“清单责任牌”。挂图作战,建立周周比拼、学院走访、资源挖掘、政策落地、精准帮扶等“五类清单”,持续做好创先争优氛围营造、难点痛点对策研判、就业岗位资源挖掘、就业政策宣传落实、帮扶对象动态跟进等工作。

制定方案,明确作战施工图。及时出台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精准制定阶段性目标,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内涵建设。聚焦关键时段。将全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周期划分为调研准备、集中推进、蓄势调整、压茬吹哨、百日冲刺、全面总结六个阶段,分段明确工作重点,不间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就业先导引领、生涯教育提质、重点帮扶暖心、就业智慧服务、一流专业跟踪、警示专业追踪等六项重点任务,各培养单位结合自身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形成“一院一策”,切实落实“就业育人”工作要求。聚焦考核评价。将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KPI考核,融入二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架起供需对接桥。重点聚焦“三服务”,着力破解供需结构性矛盾难题,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在服务学生上发力,畅通岗位供给桥。通过“线上+线下、综合+专场”的招聘宣讲形式充分引入市场性优质岗位,并着重补充文化创意类、外语法务类、基础教育师资类岗位,目前已累计提供岗位19.2万个(微信公众号推文1.8万个,就业信息网2.1万个,专场宣讲会3.7万,线下招聘会4.8万个,线上招聘会6.8万个);多部门协同继续深挖政策性岗位,目前推出岗位260余个。加大应征入伍、西部计划、选调生等政策宣传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地方政策性岗位,大力服务基层发展。在服务市场上发力,匹配人才需求桥。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和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趋势,持续开展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调研,精准对接市场需求,通过“就业典型案例”加强就业价值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全学段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前置生涯就业指导,通过发挥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研究生导师作用落实“三全育人”,切实提高毕业生职业匹配度和劳动参与率。在服务高校上发力,铺设共同进步桥。自2020年与武汉晴川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以来,武汉晴川学院2020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88%。在此基础上,学校总结梳理成功经验,继续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校内招聘岗位的精准对接,联动上海市女大学生职业飞翔“海鸥计划”的岗位资源与武汉高校毕业生对接,探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组织、交流校友工作助力毕业生就业等,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贡献上大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