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加快推动“四个升级”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2 字体 [ ]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师德师风、专业发展、管理制度、人才引进“四个升级”,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嘉定教育现代化。

健全机制、厚植情怀,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升级。实施师德师风提升行动计划,建立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发展。落实并完善教师资格体系和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健全教师职称、岗位和考核评价制度,将师德列入教师绩效考核和职务(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失范行为处置。强化聚焦价值引领,组织开展“全国优秀教师”“最美校长”“教书育人模范”“十佳教改之星”“园丁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专业引领、多元育才,推动专业发展水平升级。筑高优秀青年、后备干部、副职干部、正职干部、特级校长“五级”干部培养平台,探索校长专业化建设,实施校级干部胜任力提升项目,着力培育教育家型校长。深入实施市、区两级“双名工程”,现有市“双名工程”计划31人,区“双名工程”工作室1337人,夯实教育人才高地。科学规划“十四五”教师培训计划,健全学科新星、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术技术带头人、特级教师“五级”梯队分层培养机制。实施教师“种子计划”“头雁计划”,设立市级教师专业发展学校10所,区级教师专业发展学校9所。依托学区集团联盟,集聚各校优质资源,实现培训资源共享。优化线上培训,推进社群式学习方式,通过“嘉学院”“嘉研修”等平台,形成区域教师学习共同体,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培训与研修。

创新制度、深化改革,推动管理制度体系升级。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机构设置和教师配置,建立区委编委核定、区教育局统筹、学区集团动态调配机制。在“区管校聘”管理基础上,完善择优录取机制,建立适应不同学段、专业和岗位特点的教师招聘办法,严格执行校长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制度。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盘活编制存量,完善学段、校际之间的师资配备,“十三五”期间共招聘录用教师2800余人。通过建立“交流、轮岗、柔性流动”相结合的优秀教师流动机制,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共有862名教师参加系统内刚性流动,有效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和教育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校长、教师队伍的互动交流,2名教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加大力度、多措并举,推动优秀人才引进升级。动态调整绩效工资水平,形成教师收入增长机制,完善区10%工资总量统筹分配办法,对承担重点改革任务和考核优秀的学校与个人给予重点倾斜奖励,激发学校办学积极性。指导学校修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薪酬分配和激励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一线教师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倾斜。实施高端教育人才引领工程,建立教育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对经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认定的在全国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正高职称的领军人才和在省市级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正高职称的学科带头人分别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对新引进优秀的博士、博士后、中青年学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经评定后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