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坚持“四个强化” 探索儿童健康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31 字体 [ ]

虹口区坚持把区域儿童健康发展状况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立足“平等发展、儿童优先”原则,不断提升虹口儿童学习品质,大力探索区域内学生健康发展新模式。

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持续稳定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做实0-3岁托育服务工作,加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建设,联合各分中心定期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做细3-6岁学前教育工作,编制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园际联盟共同体建设,支持指导幼儿园参与新一轮市示范园、一级园创建,扩大幼儿园学额供给量,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毛入园率达到100%。做好“快乐30分钟”小学生拓展活动,统筹学校、社区和家长资源,开设科技、艺术、体育、拓展等兴趣活动课程,全区34所公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和4所民办小学参与,受益家庭达2万多个。统筹安排来沪人员随迁子女招生入学,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加强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建设,在普通学校设置专职特殊教育教师岗位;搭建特殊教育教师成长平台,开设“资源教师实务培训班”“特殊儿童戏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班,切实提高特教教师专业技能。

强化健康教育机制,营造安全卫生环境。对全区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直饮水监测、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及卫生工作不定向检查,构建校园卫生环境安全监测评价机制。组织全区学校开展禁烟工作自查,加大“世界无烟日”宣传,组织学生参加“爱上无烟校园的1000个理由”系列征集活动。加强学校基础卫生工作的日常管理,通过晨检巡检、缺课缺勤网络直报和传染病报告等措施,控制各类传染病的发生、扩散。开展医教双评,全年指导医生13名,服务约280次,受益学生约360人次。

强化素质教育途径,保障儿童全面发展。稳步推进体育课程改革试点,依托体育文化节、体育比赛等活动,逐步完善市、区、校三级阳光体育联赛体系,学生年度体育活动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开展“人人学游泳”活动,学生参与率超过85%;推广四人制气排球、三人制篮球赛等16个项目的体育竞赛,11所学校被评为第三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打造校园艺术特色,开展“一校多品”创建活动,成立区域艺术教育委员会,推进“戏剧进校园”项目,在全市率先编制戏剧区本教程,组织编演《笔墨丹心》等多部原创话剧,参与人数达13万余人。以每年的欢乐艺术节为平台,开设25个艺术单项比赛,全区每年近5000名学生参与。虹口学生在上海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项目比赛的校园剧、朗诵、戏曲三个类别中均获一等奖。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关爱学生心理健康。针对家庭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开展一年不少于4次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儿童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超过90%,学校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心理健康达标校创建与复评工作,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结合上海市教育质量绿色指标测量工作,开展《“学生动力指数”区域监测体系建构与校本化实施策略探索》项目,围绕“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学习压力”“学校认同度”等多个维度完成全区普测及数据分析,构建区域教育绿色指标评价体系。结果表明,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成绩、心理健康指数及学校间均衡指数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