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7-14 字体 [ ]

教育部7月1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将进一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三点半”难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2017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推进课后服务。截至5月底,全国共有10.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要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做到全面覆盖、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对仍有困难的,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吕玉刚说,学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一方面,应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